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

中心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简称“研究院”)是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成立的实体化校级跨学科平台,其前身为2009年9月成立的“凯原法学院法社会学研究中心”。 研究院于2019年4月获得学校正式批准,同年6月12日揭牌成立,旨在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科学高级学术机构,并在适当范围内发挥民间智库的功能。

研究院由上海交通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上海市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季卫东担任院长。程金华(分管学术研究、年会、论坛、认知科学实验室)、杨力(分管不同学科协调、业界合作、智库及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刘思达(特邀,分管国际交流合作、海外媒体以及法社会学译丛)任副院长。

研究院拥有一支专业精干的研究团队,除院长、副院长以及部门负责人等核心成员外,已经邀请49名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2名政策和实证研究顾问以及22名企划委员会成员。在2020年度,研究院引进了2名助理研究员作为专职研究者,2021年有1名博士后进站,正在引进1名长聘教授。同时,研究院也在积极聘用优秀的博士后,增强研究院科研力量和智库功能。

自成立以来,研究院积极推动关于法律秩序的文理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展开田野调查、实证分析以及科学实验,侧重理论前沿的探索及制度设计方案的比较,逐步形成集研究项目、高端论坛、学术期刊、系列丛书、各类学术沙龙和工作坊、法社会学年会等为一体的联动机制,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力。

此外,研究院以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中国式秩序和制度变迁的深层奥秘,借助经验科学、认知科学以及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不同方法考察超大规模社会、网络型社会、风险社会以及数据驱动社会的治理方式,携手其他科研机构共同建立了“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法律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为正确认识、理解、解释中国现象以及正确解答世界普遍性问题提供客观可靠的依据。

研究人员
  • 季卫东

  • 程金华

  • 杨力

  • 林喜芬

  • 马天赐

  • 康允德

  • 李学尧

  • 郑戈

  • 宾凯

  • 林浩舟

  • 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