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全喜
职称/职务
教授
研究领域
宪法学、政治哲学、法理学与中西宪法史。
个人介绍

简历

2016年——至今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讲席教授  博导

2008年——2016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高研院  教授、博导

2004年——2008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研究员

1989年——2004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副教授、教授

1985年——1988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 博士生  西方哲学  哲学博士  导师贺麟

1983年——1985年 吉林大学哲学系 硕士生 西方哲学

1979年——1983年 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文学学士


基本学术情况

研究领域为:宪法学、政治哲学、法理学与中西宪法史。

在海内外出版的个人学术专著:

1、《自我意识论》(博士论文),上海学林出版社1990年版。

2、《理心之间——朱熹与陆九渊的理学》,北京三联书店1992年简体版和台湾锦绣出版社1992年繁体版。

3、《法律秩序与自由正义——哈耶克的法律与宪政思想》,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4、《休谟的政治哲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5、《论相互承认的法权——〈精神现象学〉研究两篇》,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6、《何种政治?谁之现代性?》,新星出版社2007年版。

7、《西方法政哲学演讲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8、《现代政制五论》,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9、《从非常政治到日常政治——论现时代的政法及其他》,中国法制出版社1009年版。

10、《立宪时刻——论<清帝逊位诏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台湾秀威出版社2011年繁体字版。

11、《现代中国的法治之路》,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12、《思想的界碑——西方政治思想史讲稿》,浙江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13、《政治宪法学纲要》,中央编译出版社2014年版。

14、《寻找现代中国——关于法政与历史的对话》,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

15、《政治宪法与未来宪制》,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16、《自由政治与共和政体》,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的专业论文:

1、“‘宪法政治’理论的时代课题”,《政法论坛》2005年第2期。

2、“中国语境中的施米特问题”,《二十一世纪》(香港)2006年6月号第95期。

3、“大卫·休谟:自由主义,抑或保守主义?”《思与言》(台湾)第45卷第3期。

4、“现代自由主义如何应对“美德问题”?——以麦金泰尔所谓休谟的‘英国化颠覆’为例”,《思想》(台湾)第7期。

5、“论共和政体”,《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人大书报资料中心D411宪法学·行政法学》2008年第10期转载。

6、“格老秀斯与他的时代:自然法、海洋法权与国际法秩序”,《比较法研究》2008年第4期。

7、“现代政府政体论意义上的行政体制改革”,《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08年第3期。

8、“略论当代中国法理学的几个基本问题”,《环球法律评论》2010年第6期。

9、“宪法与革命及中国宪制问题”,《北大法律评论》,2010年,第11卷第2辑。

10、“当代中国的诸位‘德先生’”,《二十一世纪》(香港)2010年第6期。

11、“我们需要怎样的政治经济学?”《学术研究》2010年第2期。

12、“战争、革命与宪法”,《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13、“财富、财产权与宪法”,《法制与社会发展》2011年第5期。

14、“政治宪法学视野中的《清帝逊位诏书》”,《环球法律评论》2011年第5期。

15、“变法图强与保守的现代性”,《法学研究》2011年第5期。

16、“革命、改革与宪制:‘八二宪法’及其演进逻辑 一种政治宪法学的解读”,《中外法学》2012年第5期。

17、“政治宪法学的兴起与嬗变”,《交大法学》2012年第1期。

18、“心灵、宗教与宪法”,《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19、“政治宪法学视野中的‘八二宪法’”,《清华法学》2012年第6期。

20、“中国自由主义的政治成熟”,《思想》(台湾)杂志第21期。

21、“协商与代表:政协的宪法角色及其变迁”,《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

22、“论宪法的权威——一种政治宪法学的思考”,《政法论坛》2014年第1期。

23、“论公民——基于政治宪法学的视野”,《法学评论》2014年第5期。

24、“政治宪法学的政治观”,《中国法律评论》2014年第4期。

25、“卡尔霍恩的宪制法理学”,《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26、“江楚会奏变法三则的宪制意义”,《法学评论》2016年第4期。

27、“移民、归化与宪法——美国移民法中的‘归化’问题”,《法学评论》2017年第6期。

28、“论现代国际法视野中的<马关条约>”,《清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

29、“政治宪法学视野下的‘东南互保’”,《学术月刊》2018年第4期。

30、“虚拟世界的法律化问题”,《现代法学》2019年第1期。

31、“波利比乌斯<通史>的罗马混合宪制”,《清华法学》2019年第1期。

32、“法兰克福‘规范秩序’法学派及其启示”,《中外法学》2019年第1期。


英文论文:

1、On Rule of Law and Religious Organizations in China ,The Review of Faith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Summer2010,Volume8,Number2.

2、Revolution, Reform and Costitutionalism: The Evolution of China’s 1982 Consitution,The Peking University Law Journal,edited by Peking University Law School,Hart Publishing Ltd,2013.


英文专著:

The Road to the Rule of Law in Modern China,  Spinger Heidelberg New York Dordrecht London 2015


主编的主要学术丛书

1、《政治与法律思想论丛》,北京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20余部。

2、《法政思想文丛》,法律出版社陆续出版20余部。

3、《现代立国法政文献编译丛书》,六卷,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4、《大观》10卷,法律出版社陆续出版。

5、《中国近代法政文献资料丛编》10卷,商务印书馆2018年出版。


主持的重要科研课题:

1、马克思主义法学原理(200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主持人;已经项目。项目成果《马克思主义法学原理》在中国社会文献出版社2014年出版。

2、协商民主与地方政权的制度建设研究(教育部2007年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主持人。已经结项。

3、上海自贸区法治建设探索(上海研究院2017年重大课题),主持人;已经结项。该项目成果《上海自贸区法治建设探索》在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17年出版。

4、协商民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2016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主持人;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开设的主要课程:

1、 宪法学原理

2、 中国百年宪制史

3、 法理学

4、 法学前沿

5、 政治宪法学纲要

6、 法学名著导读


会议与演讲

每年均参加国内外一系列重要的宪法学、政治学、法理学和政治哲学的学术会议,并多次担任主讲人、评议人。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自由柏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做过多场专题学术演讲。

另外,每年在各大主流媒体均有大量评论文章和访谈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