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荣
职称/职务
副教授
研究领域
民商法
个人介绍

教育背景

1972-1982年 在黑龙江省黑河市读小学、中学

1982-1986年 在中国政法大学读书,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5-1996年 在最高人民法院高级法官培训班学习

1996-1999年 在北京大学法学院读书,获法学硕士学位,专业方向民商法

1999-2002年 在北京大学法学院读书,获法学博士学位,专业方向法哲学


工作经历

1986年-1995年在哈尔滨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工作,任助理审判员,主要从事经济审判业务

1997年-2002年在北京兼职律师,主要从事资产重组、公司上市等法律业务

2002年至今 在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任教师


学术兼职

北京大学俄罗斯法律问题研究中心成员

中关村学术出版基金会理事


开设课程

民法总论(包括本科和硕士研究生课程)

债权法

法律基础

授课特点:平和之心教书育人,认真而有热情地对待学生、对待学问。

在教学方式上,着重发挥多年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特长,以法学理论与法律实务相结合,由浅入深,深入浅出。

比较擅长司法考试分析。


科研成果

专著:《私法复兴——俄罗斯民法典研究》,2003年8月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33万字。该书就1994年俄罗斯新民法典进行了细致而深入地研究,其研究要点主要包括,该法典的基础分析、形式结构分析、制度分析和价值分析,尤其针对该法典对我国的借鉴意义进行了比较法意义上的分析。其中,涉猎了许多俄罗斯新民法典所吸收的西方国家或国际公约新制度,以及对旧有制度的改革和创新。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为这本书作序,肯定了研究改制时期俄罗斯民法典的必要性和意义所在。

编著:1.《司法解释诠释》的主要撰稿人和编辑,1999年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后再版。

2.《司法文件选编》责任编辑,1997年出版,再版多次。

3.《经济合同样本全书》副主编,1997年出版。

论文:1.《银行卡收费的法律思考》,发表于《法学》2004年第6期。

2.《将‘三个代表’写入宪法的意义》,发表于《市县领导月刊》(中央党校主办)2004年第4期。

3.《俄罗斯民事立法原则的改革与借鉴》,发表于《中国律师》2003年第4期。

4.《俄罗斯物权法律制度的重建与改革》,发表于《河北法学》2002年第4期。

5.《建立典权制度的必要性探讨》,发表于《河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1999年第2期。


Contact Info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

Shanghai, 200030, P.R. China

Furong391@sohu.com furong@sjtu.edu.cn


英文简历:

EDUCATION

LL.B., China University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 1982;

LL.M., Peking University, 1996;

LL.D., Peking University, 1999.


EMPLOYMENT

Assistant Judge, Intermediate people’s court of Railway Transport, Ha’erbin, 1986-1995;

Lawyer, Beijing, 1997-2002;

Instructor,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2002-2004.


PROFESSIONAL SOCIETIES

The Member, Research Centre of Russia Law Problem of Peking University;

The Member, Zhongguancun Science Publication Fund.


SUBJECTS TAUGHT

Pandect of Civil Law;

Creditor’s Rights Law;

Fundamental Theory of Law.


PUBLICATIONS

1. Books

Renaissance of the Private Law-Studies of Russian Civil Code (Jilin People’s Press, 2003);

Annotation of Justice Explanation (Economic Daily Press,1999);

Selected Justice Documentary, 1997;

Completed Series of Economic Contact Samples, 1997.

2. Articles

The Legal Consideration of Credit Card Charges, Law 6 (2004);

The Meaning of Three Represents Theory in Constitution, Country Leaders’ Monthly 4 (2004);

The Innovation and Reference of the Principles of Russia Civil Legislation, Chinese Lawyer 4(2003);

The Reconstruction and Innovation of the System of Russia Real Rights Law, Law of Hebei 4 (2002);

The Discussion of the Necessity of Hock System’s Establishment, Transaction of Henan Administrative Leader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 2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