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

中心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为推动创新政策和知识产权理论研究,服务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建设,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需求而成立由孔祥俊教授担任首任院长。将围绕学科前沿研究、打造学术高端品牌、建设智库型研究机构、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高端人才等方面开展工作,力争在五年内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

研究院学术团队的学术背景全面,结构合理,研究领域涵盖了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及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研究院设学术委员会,并聘请相关领域卓有洞见和富有成就的资深人士作为研究员。

研究院下设三个研究中心,分别为娱乐与体育法律研究中心、专利与创新法律研究中心以及商标、品牌与安全法律研究中心。研究院开设“思源竞争与创新法律大讲坛”、“思源竞争与创新法律沙龙”以及“知兮书院” 读书会等活动,努力关注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回应理论研究需要,为人才培养提供广阔平台。

研究院以凯原法学院原知识产权学科为基础,开设“知识产权法”等系列中英文课程,培养知识产权法方向的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并与相关单位开展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等领域的合作研究项目和高端业务培训。研究院已与美国、欧洲、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知识产权学术研究机构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研究人员
  • 孔祥俊

  • 曹博

  • 刘维

  • 刘永沛

  • 胡滨斌

  • 徐彦冰

  • 王杰

  • 郭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