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博
职称/职务
副教授
研究领域
知识产权法、数据法
个人介绍

教育背景: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学士(2009)、知识产权法学硕士(2012)、知识产权法学博士(2015)


工作经历:

重庆大学法学院(2015.6-2019.12)


社会兼职:


学术兼职:

上海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秘书长、上海市法学会网络治理与数据信息法学研究会理事


代表性论文

1.《体育赛事GIF动图的法律性质与保护路径》,《北方法学》2019年第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6期转摘。

2.《人工智能生成物的智力财产属性辨析》,《比较法研究》2019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9年第11期全文转载。

3.《如何理解著作权法上的公开表演?——以网络主播在直播中演唱歌曲为例》,《中国版权》2019年第4期。

4.《论个人信息保护中责任规则与财产规则的竞争及协调》,《环球法律评论》2018年第5期。

5.《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判定规则的检讨与重塑》,《知识产权》2017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法学文摘》2017年第7期转摘。

6.《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制度逻辑与改革路径》,《知识产权》2016年第5期。

7.《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的演进与启示——兼谈我国知识产权审判体制的改革》,《法学杂志》2015年第6期。


专著

1.《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非罪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代表性课题

1.主持 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型作品的法律确认与保护路径研究》

2.主持 2017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作品法定许可制度研究》

3.主持 2017年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跨境数据传输的法律风险防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