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法研究中心(上海市税收法治研究基地)

中心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财税法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of Fiscal and Tax law,SJTU)成立于2014年3月,是经批准设立的以财税法为主要研究内容的科研机构。中心本着整合和发挥境内外有关理论和学术资源,以项目研究、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为主要任务,致力于提升上海市和全国财税法研究的学术水平和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起点、复合型和国际化的领军人才,为上海市和国家财税立法和政策制订提供专业咨询意见,给企业、政府和纳税人传播、普及财税法知识。

     2017年10月,中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税务局签订合作协议的契机,共建上海市税收法治研究基地,并承担基地实际学术职能。2018年5月,研究基地聘请刘剑文教授等国内顶尖的8名财税法专家学者担任基地顾问。2016年5月至今,中心协同研究基地已经举办财税法各级各类学术讲座44期(上海市税收法治研究基地第26期),国际税法暑期学校1期,财税法专题研讨会8场。中心/基地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财税法学前沿问题高端论坛是中国法学会系统首个以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的研讨会,中心/基地还先后3次承办上海市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专题研讨会。

中心/基地整合上海、全国和境内外财税法方向的人力资源,紧跟国家和上海市财税法治建设和财税治理的前进方向和新步伐,注重“理论与实践、财税与法律、境内与境外”协同创新,积极开展新时代财税法前沿问题研究,主持“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权的实质回归研究”“财政转移支付的权力制约研究”“税收法定的中国路径”“民族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研究”“金融科技的税法规制”“税务数据资产的法律定位及其应用研究”“新时代我国自然人税收及征管治理法律现代化研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税收政策法治化评估”“上海农业财政资金投入新机制研究”“上海加快推进城乡共同富裕研究”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国内顶级学术刊物和境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目前,中心/基地主任由李俊明老师和王桦宇副教授分别担任中心执行主任和副主任,徐景德教授担任中心顾问,并配备有10名左右的以青年教师、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为主、较为干练的研究人员团队。中心和基地采取“两个牌子,一套机构”方式运作,并聘请任刘剑文教授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熊伟、贾绍华、陈少英、马海涛、蒋悟真、汤贡亮、朱为群等7位教授为专家委员会委员。

专家顾问:

刘剑文教授(北京大学)

熊   伟教授(武汉大学)

陈少英教授(华东政法大学)

贾绍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汤贡亮教授(中央财经大学)

马海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

朱为群教授(上海财经大学)

蒋悟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

研究人员
  • 李俊明(执行主任)

  • 王桦宇 (副主任)

  • 魏建国

  • 班天可

  • 孙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