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

中心介绍

2021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矛源基地)。矛源基地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与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合作共建,主要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智研院建设。

    矛源基地的建设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重大改革部署,对新时代矛盾纠纷成因特点开展体系化研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理论体系,更好指导各地法院开展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推动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诉无讼转变,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矛源基地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高等学校智库作用,为人民法院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求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形成中国特色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理论体系,向世界展示化解矛盾纠纷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研究人员
  • 杨力

  • 金耀辉

  • 何浩

  • 许岩岩

  • 刘洋

  • 赫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