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智能认知实验室

中心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法律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于2017年6月18日揭牌成立,是校文科建设处主导推进的校内跨学科研究平台之一。现由李学尧教授担任主任,葛岩教授(媒体与传播学院)担任首席专家,校内主要成员有蒋宏教授(媒体与传播学院)、秦裕林教授、林喜芬教授、李卫东教授(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徐剑教授(媒体与传播学院)、李春波教授(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

研究中心与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法学院的学者深度合作,已经合作在《中国社会科学》、Law Journal of Empirical Study、《中国法律评论》《法律与社会科学》《交大法学》等国内外杂志发表了多篇采用行为实验或者准自然实验的学术论文。研究中心主要成员在法律与认知科学的基础理论、司法行为(决策)实证研究、守法行为等方面,在学术界具有一定的引领性地位。

研究中心面向校内学生常年开设的课程有《法律与认知科学方法导论》(任课老师为李学尧、秦裕林)、《行为法经济学》(任课老师为李学尧、李剑)。


研究人员
  • 李学尧

  • 葛岩

  • 蒋宏

  • 秦裕林

  • 林喜芬

  • 李卫东

  • 徐剑

  • 李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