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Alexandre de streel教授主讲的“欧盟的数字规制”讲座在我院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07日

4月3日上午,比利时那慕尔大学法学院Alexandre de streel教授以“欧盟的数字规制:欧洲的傲慢抑或互联网的文艺复兴?”为主题,为我院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王先林教授主持。

1.jpg

首先,主持人王先林教授作开场介绍,热烈欢迎了Alexandre de Streel教授首次来华作学术交流。王先林教授表示,当前各法域皆对平台进行着规制和监管关注,欧盟基于欧盟的竞争法体系和发布的《数字市场法》DMA、《数字服务法》DSA等法案,在竞争规制领域影响卓越。我国反垄断法对欧盟的立法具有诸多参考,Alexandre de Streel教授的报告将有助于更好理解欧盟的竞争法体系。

2.jpg

讲座中, Alexandre教授首先介绍了欧洲数字市场的特征,由于其易产生用户依赖性,算法黑匣子和缺乏透明度成瘾信息,对市场的竞争秩序甚至对政治系统的可能产生威胁,因此需要公共力量的介入。欧盟选择了加强反垄断的干预和事前监管并行的方案。反垄断执法具有灵活性等优势,但仍其本身的局限性无法避免;以《数字市场法》《数字服务法》为首的一系列法案旨在赋予“守门人”平台更多的义务,以此提升大型平台企业的合规水平,最终恢复用户的选择权和自主权,改进后的欧盟竞争法监管同时将使全球中小企业受益。在其他法域,美国、中国等国家选择了不同监管模式以适应数字市场。Alexandre de Streel教授指出,不同的监管方案均有其利弊,取决于不同国家的政策目标。

3.jpg

在交流谈论环节,评议人侯利阳教授表示,各国不同的法律语境使得法律背后的深层问题更值得探讨,Alexandre de Streel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欧盟数字市场规制体系背后的内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后,王先林教授、沈伟教授、李学尧教授和李潇洋副教授分别就欧盟监管机制、监管目的、监管效果和对中国的参考意义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疑问,参会博士研究生也与Alexandre de Streel教授进行了交流。

4.jpg

讲座最后,侯利阳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Alexandre de Streel教授的研究对于我们更好理解欧盟的法律规制体系,对于中国如何借鉴其有益经验来促进数字市场竞争和保护消费者权益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