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第四届上海市财税法青年学生学者联谊会主题参访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智惠、陈颖韬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6日

5月24日,第四届上海市财税法青年学生学者联谊会主题参访活动在税友股份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税友集团”)举办。本次主题参访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财税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上海海关学院海关与公共经济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等单位联合发起,此次参访活动聚焦“中国智慧税务建设和数电发票前瞻展望(2025)”,就目前数字税务发展的最新前瞻科技和未来数字建设的发展进行参访和调研。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海关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从事财税法(法律)和财税学(应用经济)研究和学习的师生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参访活动。

税友集团(上市代码:603171)成立于1999年,深耕财税信息化领域二十年,是国内财税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商。税友集团于2021年6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曾凭借“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属于国内税务数据应用方面的领先企业。截至2023年,全国约有4亿自然人纳税人使用税友集团作为主供应商开发的自然人个人所得税APP客户端。

在参访调研交流会上,税友集团财税实训与咨询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李华代表集团致欢迎词。李华简单介绍了税友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业务范围,并结合“金税三期”和“金税四期”的建设对数字税务行业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随后,他对目前企业数字税务系统建设和财税SaaS工具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结合产业和学校融合的培训体系、数据和会计的复合型人才培养需求,对高校培养财税和法律领域的人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宇代表上海市财税法青年学生学者联谊会和华东各高校参访师生致辞。他首先感谢税友集团的热情接待和华东地区从事财税法和财税学教学的高校特别是青年教师研究团队的大力支持,并结合税友集团作为国家智慧税务建设供应商“三驾马车”的行业地位,提出了相关产品可以在“业财税”的基础逻辑上进一步进阶为“业财法税”的愿景,并希望未来能与税友集团在联合研讨、课题委托、人才培养和法治化智慧税务建设方面加强系统合作。

税友集团研究院研究员吴海洋以《中国税务信息化发展历程》为题,从信息化历程、数字化探索、数字化展望三个部分对中国税务信息化发展历程进行了报告。他结合税友集团的税务数据产品的研发历程,着重介绍了税务数字化时代发展脉络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及各省电子税务局的架构和业务情况,并针对“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个人所得税部分)软件升级完善项目”到“电子税务局”,再到“全国集中系统的云化探索”的数字化转型探索历程及相应政策和技术内容进行了详尽解读。最后,他针对国家“金税四期”的建设进程进行了前瞻性展望。

税友集团研究院研究员刘勋堂以《税收征管改革与数电发票》为主题做了专题分享。他首先介绍了数电发票试点的现状及健全电发票的意义,并以“金税一期”到“金税四期”为核心阐述了数字化驱动税收征管改革的历程。在系统介绍“以票控税”向“以数治税”的转型下两者区别和关联的基础上,他还重点针对数电发票“全领域、全缓解、全要素”“去形式、归数据、智慧化”的特征以及授信制、实名制风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

在互动环节,税友集团人力资源部代表进行了2023年校园招聘会宣讲。她在介绍税友集团企业文化和员工职业进阶模型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税友集团的关键人才储备项目,并结合项目目的和发展数据,对税友集团的使命愿景、人才需求、招聘岗位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欢迎老师们多到税友集团参访调研,欢迎同学们多到税友集团实习和就业。

本次参访活动的联合组织方、税友集团旗下上海神计信息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洲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小结,并感谢上海市财税法青年学生学者联谊会组织师生代表到税友集团参访和调研。他还结合税友集团的校企人才合作培养模式,对未来高校财税法和财税学专业的学生培养特别是实践教学、数字实训等进行了介绍和展望。

本次重点企业参访活动,让来自上海各主要高校从事财税法、财税学研究和学习的师生们更多地了解“金税四期”为背景的税制改革和智慧税务建设的最新动态,见识了书本外的税收知识的应用图景,成为一堂生动普及财税法和数字税务知识的社会实践课。同时,本次活动也增进了不同院校与财税相关方向的同学之间的友谊。本次参访调研活动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上海市财税法青年学生学者联谊会(上海市财税法研究生联谊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华东师题沙龙分别于2019年5月23日、教师进行实地参范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上海海关学院海关与公共经济学院等多个单位联合发起,首期、第2期、第3期主2021年5月19日、2021年10月24日在上海财经大学英贤图书馆、复星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和上海中心大厦举行,多校财税法研究生和青年观、小组展示、互动交流和总结感受。


附:首期上海市财税法研究生联谊会主题沙龙新闻及VCR链接:

https://news.sjtu.edu.cn/zhxw/20190529/103993.html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3374710/?redirectFrom=h5

第2期上海市财税法研究生联谊会主题沙龙新闻链接:

https://old.law.sjtu.edu.cn/Detail110699.aspx

第3期上海市财税法青年学生学者联谊会主题沙龙新闻链接:

https://news.sjtu.edu.cn/zhxw/20211102/1614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