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国传统法制文化转型研究”项目调研会在凯原法学院召开 作者: 冯丽、张宸溪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3日

2023年2月16日,“中国传统法制文化转型研究”项目调研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315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武汉闻一多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三方联合举办。武汉闻一多基金会秘书长游先波,常务副秘书长邹佳素,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玮,副院长郭延军,“中国传统法制文化转型研究”项目负责人、讲席教授高全喜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

1.jpg

会上,高全喜教授详细报告了项目构架、组织团队、实施进度及未来执行计划。游先波和邹佳素深入了解项目实施前的筹备进展,并对项目的执行过程提出中肯建议。

谢玮表示,武汉闻一多基金会所弘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促进人才培养的宗旨与凯原法学院的精神有很大的契合性。凯原法学院实力雄厚,师资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该项目依托凯原法学院,在高全喜教授的牵头下定会产出高质量的项目成果。

郭延军表示,高全喜教授及其项目团队在该课题方面具有多年的知识积淀,善于通过对政治历史事件抽丝剥茧地分析来展现社会发展脉络,评估对社会和法制发展的影响,并且已有大量相关联的学术研究成果问世,定能够如期高效地实现项目目标。

“中国传统法制文化转型研究”项目以辛亥革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在古今之变的大历史背景下,以辛亥革命暨湖北民国时期的法制与社会建设为研究中心,聚焦于辛亥革命到民国结束这一历史时期中传统法制社会向现代法制社会转变的过程。项目通过梳理以武汉三镇为代表的辛亥革命的发生和演变,研究从洋务运动到武昌起义,以及整个中华民国时期法制建设的线索和脉络,揭示这一时期的法制文化资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制文化框架所产生的未被普遍察觉的影响。此外,项目研究过程中将重点挖掘湖北地区的地方文化资源,丰富相关研究。

据悉,武汉闻一多基金会成立于1991年,长期致力于文化和教育公益事业发展,是湖北省5A级基金会。本次与交大共同开展的“中国传统法制文化转型研究”项目由闻一多基金会的"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提供资金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负责项目具体实施,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提供协助。该项目旨在将大学学科专业研究和湖北地方文化建设有效结合起来,促进武汉乃至整个湖北的法制文化的历史研究和文教普及,为二十大所倡导的新时期法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