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喜迎二十大 云端读书会”: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第71期读书报告会暨新生见面会圆满举行 作者: 李中衡、智惠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8日


2022年10月2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第71期读书报告会暨新生见面会在线上举办。学科组王先林教授、李剑教授、侯利阳教授、王桦宇副教授、李俊明老师、尚立娜老师以及四十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了会议。

本期读书会分为迎新见面会、读书报告会与教师指导三个部分,遵照学校学院相关防疫政策,全程线上进行。读书会由2022级博士研究生喻张鹏同学主持。会议开始,各位老师分别发言,就学科总体情况、读书会与新生见面会的传统由来和组织形式以及未来学科内部师生学术交流机制等分别进行了介绍。随后来自五湖四海的三十余位经济法硕士、博士新生与新入站博士后与大家见面并进行自我介绍,气氛融洽活跃。读书报告会由2020级博士生曹汇与2022级硕士生金琦做主题报告,由2021级博士生尹玉涵与2021级硕士生王皓旭对报告做评议,随后报告人与听众进行了互动问答。在最后的教师指导环节,王先林教授与王桦宇副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再次寄语新生,勉励大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要有所成长、有所提高、学有所得。

曹汇同学的报告主题为《托去通道化的法律构造》。他指出,信托通道业务存在明显的社会危害,但既往应对式的监管效果并不理想,没能着眼于通道化存在根源:金融抑制政策的市场应对;信托受托人法定权利的弱化;《信托法》的定位分歧;信托财产的主体性缺失。应基于此进行去通道化构造。首先,对信托财产进行有限主体化改造从而赋予信托受托人更多独立的主动管理权。其次,在行业监管中嵌入功能监管,在不改变分业监管基本制度下不断统一监管口径,减少监管套利。最后,促进信托业的基金化转型与民事信托分流,即参照基金的监管标准为资管产品设置统一的监管口径,同时鼓励引导民事信托的发展,让信托业更富竞争力。

金琦同学的报告主题为《经营者集中审查中垂危企业抗辩制度介绍》。她指出,垂危企业抗辩制度自1930年在美国创设以来,被众多国家和地区普遍借鉴采纳。然而,中国尚未建立此项制度,仅在《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中规定评估经营者集中的竞争影响,对具体如何适用规定得语焉不详。而通过对美国、欧盟垂危企业抗辩的立法例、判例的检视,金琦同学认为,垂危企业抗辩制度发展中面临的“两类错误”和“一个困境”。并对国内学者提出引入垂危企业抗辩的观点进行了分析,即:(1)新冠疫情不是引入垂危企业抗辩的决定性理由;(2)垂危企业抗辩过高的证明标准和责任使得当事人缺乏援引动力;(3)中国目前经营者集中审查状况并不迫切需求新抗辩的进入等。

报告结束后,2021级博士生尹玉涵与2021级硕士生王皓旭进行了针对性的评议。他们认为,过往经济法读书报告会中,报告人的内容大都聚焦于竞争法而缺乏对其他经济法内容的介绍,曹汇同学的报告,起到了拓展读书报告会未来选题的示范作用。两位评议人对金琦同学报告所介绍的域外反垄断机制所具有的独特价值与借鉴意义以及其与其他学科部门法(例:破产法)所可能产生的跨部门法研究潜力,均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且认为,关于疫情之下经济法领域过往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也是未来经济法学术活动中,一个非常值得深入研究的方向。

最后,在教师指导阶段,王先林老师再次就经济法学科读书会的传统与启迪同学们进行学术思考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并勉励以新生为主的各位参会同学在接下来的学习时光中继续精进学业、勇攀高峰。王桦宇老师则从学业规划的具体角度出发,对同学们未来如何规划与平衡学生生活与科研活动进行了指导,并对读书会作为论文选题沟通交流平台的重要性进行了总结。本次活动随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