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博士生吴佩乘、吴尚轩顺利完成上海交大-新南威尔士大学联授博士学位项目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7日

上海交通大学与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QS世界大学排名第43名)具有长期的合作关系。2018年起,上海交通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同启动联授博士学位项目(校际合作),该项目旨在进一步拓宽两校间国际学术合作,促进国际学术人才培养和交流。根据两校间的合作协议,项目参与人将同时在上海交大和新南威尔士大学注册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并在博士就读期间需前往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学习至少一年。项目参与人需分别完成上海交通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关于博士培养的全部要求,并在两校导师合作指导下完成一篇全英文博士学位论文,并根据两校程序分别送审申请博士学位。凯原法学院博士生吴佩乘和吴尚轩是首批上海交大和新南威尔士大学联授博士学位项目入选者(每年全校选拔不超过10人),两位博士生于2022年6月完成该项目的全部要求,并顺利通过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评审与答辩程序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评审程序(该校无答辩程序)。

项目参与人吴佩乘是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16级经济法学硕士生,2018级经济法学博士生(硕博连读),主要研究方向为竞争法和知识产权法。吴佩乘于2018年入选首批上海交大-新南威尔士大学联授博士学位项目,并在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导师王先林教授和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导师组Deborah Healey教授、翁小川副教授和Alexandra George副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英文博士学位论文。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吴佩乘于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学习。除完成上海交大有关博士生课程和论文发表要求外,吴佩乘还按照澳方要求完成了全部博士必修课程学习,并参加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的Confirmation of Candidature答辩和连续三年的年度考核答辩(Annual Progress Review)。2022年4月,吴佩乘将博士学位论文提交两校分别审查,并于近期顺利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国际答辩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评审程序。

71.png

吴佩乘在UNSW法学院留念

项目参与人吴尚轩是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17级法学理论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与企业合规。吴尚轩于2018年入选首批上海交大-新南威尔士大学联授博士学位项目,并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导师杨力教授和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导师组翁小川副教授、Marina Nehme副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英文博士学位论文。吴尚轩于2019年5月至2020年5月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学习。除完成上海交大有关博士生课程和论文发表要求外,吴尚轩还按照澳方要求完成了全部博士必修课程学习,并参加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的Confirmation of Candidature答辩和连续三年的年度考核答辩(Annual Progress Review)。2022年3月,吴尚轩将博士学位论文提交两校分别审查,并于近期顺利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国际答辩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评审程序。

72.png

吴尚轩在悉尼歌剧院留念

上海交通大学作为我国“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历来以砥砺第一等人才作为育人目标。作为交大国际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大和新南威尔士大学联授博士学位项目为交大学生提供了同时在中外世界顶级高校进行博士学习的就读体验,进一步促进项目博士生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作为凯原法学院首批该项目的入选者和完成者,吴佩乘和吴尚轩在该项目中经历了严格的中外法学学术训练,同时对大陆法系、普通法系和中国法律实践进行学术研究,并锻炼了较强的英文学术写作和表达技能,更以自身优秀能力展现了交大学子的国际风采,为提升上海交通大学的国际化和美誉度贡献力量。两位同学作为该项目实践落地的先行者,在整个博士学习阶段积极探索完善项目实施具体过程,作为项目参与人为上海交通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相关合作制度完善提出建议,并为将来其他项目参与人顺利完成该联授博士项目打下良好基础。

73.png

吴佩乘、吴尚轩与UNSW法学院博士生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