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规制”入选光明日报“2021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6日

12月31日,光明日报“2021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入选名单公布,“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规制”入选,我院特聘教授王先林参与评选并作为专家点评人对该热点进行点评。该评选活动由《学术月刊》杂志社、光明日报理论部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联合主办,结合大数据分析与专家评议,参考年度报刊发文数据和重要学术会议主题,经学界推荐、文献调研、专家研讨评议等程序选出,客观反映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新进展、新成果、新趋势。

王.png

入选理由中提到,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很多国家都在不断强化数字经济方面的反垄断,并主要集中于平台经济领域。2020年末以来,中央层面召开多次会议,明确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重点聚焦于平台经济领域,强调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如何合理规制平台经济领域的垄断,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供更加明确的法律依据和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成为学术理论界研究的重要议题。

王先林教授作为特邀专家进行点评,他指出近年来反垄断强化的趋势主要集中在平台经济领域,我国反垄断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并呈现常态化,“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规制”研究成果不断涌现。这些成果及时回应了现实需求,有力促进了平台反垄断工作的开展。在国家持续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背景下,将持续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研究热点。应密切关注我国和欧美国家在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规制方面的差异,不断推进反垄断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以促进发展和规范并重、竞争和创新兼顾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