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杨力教授团队研发的“普惠金融在线赋强公证系统”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公证法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4日

2021年7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率公证法执法检查组来沪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新虹桥公证处等进行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其中,针对普惠金融在线赋强公证系统(“赋强通”)作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公证制度和公证服务改革新亮点,给予充分肯定。据悉,赋强通是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杨力教授团队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阶段性成果之一。

2020年3月,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杨力教授科研团队联合上海市新虹桥公证处、上海翰迪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研发完成“基于普惠金融的赋予强制执行力公证债权文书区块链与法院执行一体化平台”,并率先在上海银行、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试点,为赋强通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该成果的延伸应用已在上海、深圳、重庆等地推广应用。

2021年6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获批成立。研究院聚焦智慧司法建设的重大关键问题,以业务和技术双轮驱动进行攻关,将论文写在一线。其目标是努力突破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两层皮”的瓶颈,推动政产学研用全链条一体化协同创新和成果孵化,以业务牵引立审执管应用深度研发,让科研成果服务智慧司法和社会治理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