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财税法系列讲座之第41期(交大税收法治基地第23期)顺利举办 作者: 鲍春晖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4日

6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党委委员、稽查专员宋丽博士以“中国税收法治之路”为题,在闵行校区上院315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我院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宇副教授主持。

 001.png

宋丽博士以“中国税收法治之路”为题,讲座内容具体分为“成就篇”“不足篇”“思考篇”三个部分。

 002.png

在“成就篇”,她介绍了各个税种写入法律的进程,着重强调税收法定原则在我国的实践,并阐述了税务机关在具体执法过程中的流程和规范;在“不足篇”,她指出中国税收法治进程目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立法技术有待完善,税务执法理念有待提高,纳税人法治意识有待培育等;在“思考篇”,她认为可以在提高税收立法技术的同时,加强税法对税务机关工作的指引和规范作用,切实树立税务机关依法行政和为纳税人服务的工作原则。

 003.png

最后,王桦宇副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天的讲座兼具理论高度和实务特色,问题意识明确,内容鲜活充实,清晰而准确地梳理、回顾并展望了我国税收法治之路,使师生受益匪浅。他希望同学们能将课堂所学知识与税收法治实践相结合,将自己的所学所感融入国家法治建设特别是税收法治建设的进程之中。

 004.png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是我院举办的财税法系列讲座的第41期,也是我校与上海市税务局共建的交大税收法治基地第23期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