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凯原法学院师生赴复星集团开展实践教学暨第2期上海市财税法研究生联谊沙龙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6日

 5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财税法研究中心组织师生赴复星集团开展实践教学和第2期上海市财税法研究生联谊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宇副教授带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等高校的10余位财税法及税务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复星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总经理徐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复星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欢迎老师和同学们来到企业实地参访和交流,希望大家能够在本次活动中有所收获,并表达了希望与财税法研究中心加强合作的愿望。徐伟介绍了复星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作为复星集团的全球“财务大脑”,统揽集团境内外的财务税务管理和控制,本着价值导向、坚持创新的理念,正在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球智能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复星财务共享中心质量控制团队税务经理丁晨成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复星集团的企业前景、价值理念和发展目标,随后介绍了财务税务部门在复星集团的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特别是第三代集团化财务智能运营平台的功能组件,并分五个篇章向大家生动展示了复星集团税务管理和质量控制的主要构成模块。在沟通交流环节,丁晨经理还结合一些典型的案例向大家作了说明,并特别分享了集团内部多个公司之间税务部门的联动与协作。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复星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日常业务流程和涉税模块工作场景。大家依序参观了智能单据柜、财务票据影像平台、智能审单平台、财务机器人、智能会计引擎、发票税务平台、投资自动核算模块等集团全球财务税务工作的办公场景,并了解到财务审核、资金结算、会计处理、总账税务、投资合并报表、质量控制、信息系统、档案管理、人力行政等境内外财务税务业务团队小伙伴的具体工作实践。

  在交流工作坊现场,复星财务共享中心的境外业务主管杜姝睿就境外税收领域的实务操作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她详细介绍了中国香港、印度、澳大利亚三个税收区域的货币、外汇、税种、税收程序和税务机关等相关情况,并分享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进行税务实操的相关经验。在互动过程中,来自同学们还就学习和研究国际税收、国际税法过程中中存在的疑问和兴趣点进行了探讨。

  在活动的最后环节,来自两所学校财税法和税务管理方向的同学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财税法作为财税与法律的交叉领域,在财税与法律领域学术理论和实践研究中都受到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始广泛应用于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有机贯通,大家普遍认为有必要在“智慧税务”框架下学习和研究更多的财税和法律问题。

  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后,建设“智慧税务”成为“十四五”规划中构建现代财税制度的重要目标。大家通过参与税收实践,将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也进一步了解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税务实践领域的生动应用。本次活动拉近了同学们在财税法日常学习与社会实践之间的距离,也增进了不同院校学习财税法和税务管理方向的同学之间的友谊。最后,活动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附:上海市财税法研究生联谊沙龙介绍

上海市财税法研究生联谊沙龙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税务系、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等多个单位联合发起,首期联谊沙龙于2019年5月23日在上海财经大学英贤图书馆举行,多校财税法研究生通过实地参观、小组展示、互动交流和总结感受。

 

首期上海市财税法研究生联谊沙龙新闻及VCR链接:

https://news.sjtu.edu.cn/zhxw/20190529/103993.html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3374710/?redirectFrom=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