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凯原法学院2019年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基金项目结项评审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0日


202151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21年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基金结项评审会在学院203会议室举行。华东政法大学李翔教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戚永福、阿里巴巴集团安全总监谢虹燕、凯原法学院彭诚信教授和李剑教授等评审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凯原法学院副院长彭诚信主持。

会议伊始,彭诚信教授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评审专家进行了介绍。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基金项目的设立目的、实施情况和管理机制。

在课题成果报告环节,课题负责人林喜芬教授就项目开展情况、研究内容及相关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其所负责的《嫌疑人身份对检察官量刑建议的影响——基于司法文书的统计分析》课题。该课题主要是通过对司法案件卷宗进行数据统计及分析,结合域外犯罪学和相关案例文献,对嫌疑人身份对检察官的量刑建议影响这一问题进行实证研究,从宏观及微观的角度对我国量刑程序改革提出多元化的建议。与会专家就实证案例样本数据选取及庭审实质化等问题对林喜芬教授进行了提问与交流。课题负责人杨力教授对其所负责《基于大数据的突发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疫情检测防控及结构性信披问责体系研究》课题从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该课题主要聚焦于研究大数据的新发重大传染病检测、预警以及应对问题,提出面向可复现人工智能的重大传染病检测数据归集和治理体系,为我国高效布局相关工作规范和立法提供政策建议。与会专家就疫情防控、网络安全和社会风险防控体系构建等问题对杨力教授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根据两位项目负责人的现场答辩情况以及结项报告书内容,经全体评审专家无记名投票,认为两项目选题新颖,论证合理,有效地将交叉学科研究成果转换为现实实践,充分体现了学院前沿交叉学科基金的设立意义,成果达到基金管理办法的结项要求,一致同意两项目结项。

 0520.png

为促进法学与其他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凯原法学院于2019年起设立前沿交叉学科研究基金,每年资助2个项目,每项资助10万元。迄今为止,已有3个项目顺利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