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凯原法学院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祖德主讲明理课堂第一讲 作者: 李姝瑶 刘蓓蓓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1日

20214月21日,凯原法学院党委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祖德作“从马克思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副书记张养波以及60余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学习。

                                               1.jpg

汪后继代表学院党委致辞。他介绍到,已近90岁高龄的范祖德在新中国成立前加入中国共产党,更是一名地下党员,他长期从事党史校史研究。曾历时半年,查阅大量资料,撰写了近5万字的“从马克思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稿。学院特邀范老为学生开设专题讲座,通过身边的老党员讲明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激励青年学生坚持理想信念、志存高远。

 

2.jpg



讲座中,范祖德回顾了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的由来。甲午战败后,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理念逐渐兴起,因此盛宣怀于1896年创建南洋公学,是中国近代历史上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大学之一。提到,校的法学教育可以上溯到20世纪之初由蔡元培先生主持举办的政治特班。他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生动还原、再现交大在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等不同的历史阶段,为国家和社会所做的贡献。在讲到交大西迁时,他勉励同学们学习并传承好“西迁精神”。

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心得和体会,他以交大发展为例,强调从马克思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历史必然和实践选择。他还以“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否定之否定”基本哲学规律等结合具体的大事件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3.jpg

讲座结束后,范祖德向学院赠送了他著作的《故事交大》、《风雨交大》等书籍,党建指导老师朱春玲代表学院向范老赠送红色纪念院衫和学院宣传册。场同学们认真聆听范祖德老先生深入浅出的讲述和谆谆教诲,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4.jpg

此次活动是凯原法学院党委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特设“明理课堂”的第一讲,旨在推进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青年学生坚持理论学习,学史明理,从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