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王桦宇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印花税法(草案)》专家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6日

2021年3月24日,北京友谊宾馆,中国法学会《印花税法(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21年第1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我院经济法学科王桦宇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王桦宇在会上作研讨发言并提交书面修改意见。他认为,《印花税法(草案)》作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又一部实体税法,是新时期税收法治建设的重要立法节点。《印花税法(草案)》按照税制平移的立法模式,在《印花税暂行条例》的基础上对于我国印花税的税制要素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并对长期以来征收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在法律层面上给予了确认。目前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印花税法(草案)》条款较为成熟,但个别地方仍可能需要进一步斟酌调整,特别是关于立法目的的表述和关于税款减征的概述性规定。

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崔秀娟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有关同志到会提取意见。来自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长沙)等京内外高校的12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法学会网站链接https://www.chinalaw.org.cn/portal/article/index/id/295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