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第一轮)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5日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凯原法学院2022年博士招生小组讨论,现组织2022年全日制博士考生进行第一轮复试。

一、复试名单

序号

姓名

报考研究方向

序号

姓名

报考研究方向

1

吴术豪

  法学理论

19

王雯慧

民商法学

2

李明哲

  法学理论

20

李佳桐

民商法学

3

姜沛辰

  法学理论

21

孟鑫

民商法学

4

马冲冲

  法学理论

22

吴昊

民商法学

5

孙崇武

  法学理论

23

李佳橙

诉讼法学

6

翁壮壮

  法学理论

24

王译萱

诉讼法学

7

崔传哲

  法学理论

25

李铮

诉讼法学

8

席泽坤

  法学理论

26

方锁柱

诉讼法学

9

张煜超

  法学理论

27

盛铀钧

诉讼法学

10

吴彬

  法学理论

28

马诗雅

诉讼法学

11

潘燕

  国际法学

29

余佳赛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12

秦宇

  国际法学

30

方路锦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13

苏可桢

  国际法学

31

魏帅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14

李鸣浩

  国际法学

32

陈舒筠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15

郭婧

  国际法学

33

何瑞祥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16

李欣颐

  经济法学

34

李雨萌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17

王洁怡

  经济法学

35

梭娅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18

喻张鹏

  经济法学


请名单中考生见到以上通知后尽快发邮件至:yyuan@sjtu.edu.cn,邮件标题为“序号、姓名确认参加1222日复试”。

学院将于20223月开放二轮报名,包括部分全日制博士(招生导师名单以二轮报名通知为准)和非全日制博士。此批次已完成报名的非全日制博士考生将于二轮报名结束后进行统一遴选和复试。

 

二、复试时间、方式

复试内容


 

 

面试

法理学

122213:30

腾讯会议远程复试

民商法、民事诉讼法学

宪法与行政法学

国际法、经济法、刑事诉讼法学

122213:00

 

三、复试设备及环境要求

1、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院系通知要求参加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5)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测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3、请确认考生设备为如下格式:面试用电脑/手机为“真实姓名-学科(面试)”,监控环境用电脑/手机为“真实姓名-学科(监控)”,若格式不一致,请按上述格式修改姓名,否则无法确认复试考生身份信息。

4进入面试环节后,请考生手持身份证于脸侧并大声宣读考生承诺,然后将身份证靠近摄像头以便老师核对身份信息。

 

四、复试形式

1、  专业测试:100分;

在线口头考核,考核内容为所报考二级学科专业知识(含所报考二级学科相关法学基础知识)100分。

2、  综合面试:100分

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考核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能力和专业外文阅读水平等,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面试成绩由面试小组成员分别给分后取平均值。

综合面试时每位考生请准备10分钟PPT自我展示,内容主要为个人科研成果汇报级博士阶段科研计划。

3、  导师组评价:100分

对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评价为40分;对考生科研潜质、专业知识考察等综合评价60分。

 

五、录取、补录取原则

1、复试总分300分,择优录取,报考同一导师考生按照复试得分按序录取。复试单项低于60分或总分低于180分,将不予录取。

2、第一批复试后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可以选择2022年春季(4月)入学,也可以选择在2022年秋季(9月)入学,入学前须取得硕士学位。

3、如第二批报名截止前第一批拟录取考生放弃继续攻读博士,名额自动纳入第二批招生中。如第二批复试结束后拟录取考生放弃继续攻读博士,根据第一批和第二批复试考生情况综合评价决定。

 

六、复试注意事项

1、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2、复试模拟测试时间:12月21日9:30。模拟测试不涉及复试内容,仅用于测试考生网络和设备。

3、复试模拟测试和复试的会议号信息等将于前一天通过邮件形式发送至考生登记的邮箱,敬请关注。

4、请提前五分钟加入会议室。面试顺序随机抽取,请务必在面试时间内耐心保持等待状态。复试过程中若出现特殊情况,稍后会有负责老师直接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