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达环境法学位论文奖及优秀学位论文奖申请公告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8日

为了支持我校环境法学科人才的培养和创新发展,由台达集团资助的2021年度的“中达环境法学位论文奖学金”及“中达环境法优秀学位论文奖”评选活动现已展开。现呈送2021年度中达环境法学位论文奖学金申请书(附件1)和中达环境法优秀学位论文奖申请书(附件2),请有意申请者下载填写。具体的参评条件、申报材料要求以及奖励标准,请参见中达环境法学位论文奖学金评选办法(附件3)和中达环境法优秀学位论文奖学金评选办法(附件4)。

请申请人将纸质版申请材料于2021年6月5日前交至法学院环境法学科高琪老师的信箱(76号),电子版发送至gaoqi0304@outlook.com。申请材料经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组织同行专家评审推荐和学院同意之后,将统一于申报截止日(2021年6月19日)前寄送至中达环境法学者计划秘书处。

特别提醒申请者注意如下重要事项:

1.  中达环境法优秀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将受邀参加2021年度举办的中达环境法论坛,并作报告。

2.  优秀学位论文奖申请者如曾经得过学位论文奖学金,其论文开题题目与毕业论文题目必须一致。

3.  2021中达环境法论坛将于10月23(周六)至24日(周日)在郑州大学召开,主题是“黄河流域协同治理与环境法”。届时,“中达环境法学者”及“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奖”得主将发表专题学术报告;“中达环境法学位论文奖学金”获奖代表及“中达环境法优秀学位论文奖”得主将进行学术交流;并将特邀环境法学者于高端论坛发表专题报告。

附:“中达环境法学位论文奖学金”及“中达环境法优秀学位论文奖”基本介绍(详情请见附件3、4)。

一、中达环境法学位论文奖学金

1. 设立目的:支持和奖励受邀高校就读且表现优异的环境法学科硕、博士研究生,以促进环境法学科的后备人才培养和创新发展。

2. 参评条件:受邀高校的环境法学硕、博士研究生(含法律硕士;正高级别的博士研究生除外)(可视学校研究条件放宽至以环境法为研究方向、并以环境法课题为毕业论文题目的硕、博士研究生)。

3. 奖励:各受邀高校从本校硕、博士研究生提交的环境法学位论文研究计划中,择优评选出5名以内学生,颁发中达环境法学位论文奖学金。每个受邀高校的年度奖学金总额以人民币12,000元为限,每位获奖者奖金金额以人民币4,000元为限。

4. 申报材料:

(1) 提供预计撰写的学位论文综述、研究价值及创新性、研究框架、参考书目、研究计划及进度,并附指导老师的推荐函及受邀高校的推荐意见;

(2) 提供在读期间成绩单和年级排名, 以及担任的班级及社团职务等材料。

二、中达环境法优秀学位论文奖

1. 评选目的:遴选奖励优秀的学位论文,支持培养环境法学科的青年创新人才。

2. 评选范围

(1) 每个受邀高校推荐1篇硕士或博士优秀学位论文,从中评选六位优秀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奖金共计45,000元,奖金具体分配金额由评审委员会讨论决定;

(2) 被推选的论文原则上应为曾获得学位论文奖学金资助且当年已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即将获得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如本校有更优秀论文也可特别推荐。

(3) 评选标准

1) 选题为环境法学科前沿,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 在理论上或研究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3) 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获奖参考标准: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能够全面反映学科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在理论上具有创新性,能够填补环境法学理论研究的空白,在本学科领域达到领先水平,或者能够运用新视角、新方法进行探索、研究,有独到见解和创新观点,在学术上产生较大影响,或者对国家环境法治建设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符合学术规范,材料丰富、翔实,结构严谨,推理严密,逻辑性强;分析方法科学。

凯原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

2021年4月18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