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讲座】关于中国法与西方法对立的思考

2021年05月13日

  • 讲座时间:2021-05-13 09:00 -11:30
  • 讲座地点:徐汇校区北四楼会议室
  • 主讲人:朱景文

讲座地点* 徐汇校区北四楼会议室

讲座题目* 关于中国法与西方法对立的思考

主讲人* 朱景文

讲座时间* 2021-05-13  09:00 -11:30

讲座摘要*

在比较法研究中,中国法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但在主流的西方比较法文献中,西方法是正统,中国法只处于边缘地位。然而,在法律的地位和集权与分权问题上,不应把中国法与西方法绝对对立起来,西方和中国在处理熟人关系和陌生人关系,应对正常状态和非常状态问题上有许多相近之处,它们是中国与西方共同面对的问题。本讲座将通过对中西方法律的比较,更好地认识中国法律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路径。

主讲人简介* 朱景文,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法治评估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法治评估及其在中国的推广应用研究》的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顾问、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际社会哲学和法律哲学协会(IVR)中国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2009-2015);“Frontiers of Law in China”(《中国法学前沿》)主编(2013-现在),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法理学》课题组主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