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从构筑城市形象到提升文化软实力” ——凯·缘校友讲座首期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6日

1.jpg

2023年3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凯·缘校友讲座第1期顺利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友、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首席专家、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徐剑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构筑城市形象识别,提升上海文化软实力”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彭诚信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林喜芬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曹博与谈。线上线下六十余位师生及校友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2.jpg

林喜芬对凯·缘 校友讲座及嘉宾徐剑教授进行介绍,并对徐剑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3.jpg

彭诚信进行致辞。他对徐剑教授表达了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校友讲座的背景。他提到,培养学术大师、杰出政要、法律英才、社会贤达,是凯原法学院的育人目标与理想,也是凯原师生的共同努力方向。

一所大学、一个学院的优秀程度主要是由校友的优秀程度所决定,学术大师的高度决定了大学的高度,希望凯原法学院的学子能够以徐剑教授为榜样,努力成为学术大师,成为优秀的有责任感的凯原人。

4.jpg

徐剑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历程。他表示,提出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想法缘起于《国际人士眼中的上海城市形象调查》的报道;在此之后,他进行了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价研究,编制了一套“数据可比较”“国际被认可”“国情市情得到体现”的文化统计指标体系,并就上海在不同主题世界城市排行榜中的表现进行数据对比和分析,参考得出上海在世界城市之林中的实力、竞争力、影响力和吸引力,勾勒出了上海国际形象的主要特征。

随后,徐剑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思路。他认为城市形象是城市在(全球)媒体和公众心目中的一种长期的认知图示,城市形象的全球传播不仅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其生成过程更是在不断重构人们对城市的认知,建构社会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想象,城市形象的发展历程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内涵。他指出,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形象识别的三大核心要素是产业识别(经济要素)、地标识别(空间要素)和仪式识别(形象要素),进而提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形象识别应是魔幻之都。

5.jpg

徐剑教授结合案例“咖啡之城的形象塑造”,深刻分析了上海提升国际文化大都市形象需解决的问题及相关建议。他表示,上海目前并未形成具有上海核心文化特征的全球影响,城市文化缺少辨识度。同时,由于上海核心文化产业的缺失,无法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的联动。城市文化对于上海经济整体辐射、支撑和推动作用不明显,缺少超级文化地标作为文化辐射的空间载体,这些问题都阻碍了上海提升国际文化大都市形象的进程。徐剑教授建议将上海打造为全球魔幻之都,形成全球城市的核心文化识别,大力发展城市核心文化产业,打造城市全球性超级文化地标。

6.jpg

互动环节,线上线下的校友、院友以及同学们积极提问,就如何识别城市形象、发展电竞行业、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等话题与徐剑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7.jpg

曹博副教授对徐剑教授的讲座进行了回顾,表示徐剑教授宽广的研究视野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值得大家学习,并再次对徐剑教授表达了感谢。

8.jpg

讲座最后,彭诚信院长为徐剑教授颁发了感谢状,对校友的到来,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敬意!凯原法学院秉承“正谊明道、尚法辅德”的宗旨,在“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的引导下,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凯·缘 校友讲座旨在增强校友与凯原法学院的联系,提供前沿学术交流、工作经验分享与职业规划指导的平台,有效帮助凯原法学院学子开阔思维、拓宽视野。希望在广大校友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凯·缘 校友讲座能成为凯原法学院一张亮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