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积厚流光”法学系列沙龙第5期“数据爬取 相关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6日

互联网时代,数据的价值不言而喻。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爬取引起了广泛讨论。 3月3日下午,“积厚流光”法学系列沙龙第5期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数据爬取相关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进行了深入探讨。

 

1.jpg

沙龙开幕式和第一阶段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李剑教授主持。李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本期沙龙的主题进行了介绍。

2.jpg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林喜芬教授进行致辞。林喜芬首先对参加沙龙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对“积厚流光”法学系列沙龙名称进行了阐释。“积厚流光”语出自荀子的理论,意为积累的功业越深厚,流传给后人的恩德越广。沙龙以“积厚流光”为名,旨在传承“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交大精神。他表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发展,人类社会的数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在这个背景下数据被赋予了巨大的价值和潜力,数据爬取相关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问题具有很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3.jpg

沙龙第一阶段,与会嘉宾围绕“数据爬取的违法行为认定”展开了热烈讨论。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孔祥俊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认为数据爬取是一个中性概念,本身不具有违法性,司法实践中一般从数据本身是否具有可保护性和行为是否具有正当性两个角度对数据爬取是否构成违法行为进行认定。

4.jpg

随后,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系主任居恒以“商业数据爬取行为与实质性替代的竞争效应”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提出“实质性替代达到何种市场效果需要法律干预”这个问题应由立法予以明晰,同时在立法的时候需要考虑后期执法成本,而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与工具能够帮助识别“实质性替代”。

5.jpg

6.jpg

7.jpg

8.jpg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产庭副庭长徐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何渊、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知产一庭庭长凌崧、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反不正当竞争处副处长黄伟丰等嘉宾就主题发言进行与谈并作精彩点评。

徐俊认为一方面要通过赋权给产业激励,另一方面要客观地看待激励的程度,平衡好激励与竞争的关系;何渊提出要让数据流动起来,同时对于新型数据爬取要予以更多关注;凌崧认为数据爬取违法行为的认定可以遵循传统的侵权行为构成要件判断范式,在总体上以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商业道德和诚实信用原则为依据对数据爬取行为的不当性进行认定;黄伟丰提出数据爬取的违法行为认定要考虑数据治理本身的独立价值以及互联互通存在的潜在冲突等因素。

9.jpg

自由讨论阶段,与会嘉宾围绕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关系以及技术管理因素在数据爬取正当性认定中的权重两个问题交流了观点。

10.jpg

沙龙第二阶段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曹博主持。与会嘉宾围绕“反法(征求意见稿)数据保护条款的完善”这一热点问题展开热烈研讨。

11.jpg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刘维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认为应对数据爬取的类型构造进行分析,按照三重利益评估模式评估行为的正当性。他指出不能以单一要素作为数据产品的保护条件,要避免立法绝对化,并就《反不正当竞争法(征求意见稿)》第十八条发表了看法。

12.jpg

随后,阿里巴巴法律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邱福恩就《反不正当竞争法(征求意见稿)》第十八条数据保护条款的完善进行了主题发言。他首先对条款进行了解构分析,总结出了合法性、集合性、商业价值性和管理性四个要素。他认为技术管理措施应当作为保护的方式之一,而不是保护的一般性前提;实质性替代标准经过司法检验已经达成了共识,但如何厘清实质性替代仍有待继续思考。

13.jpg

14.jpg15.jpg

16.jpg17.jpg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王杰,上海浦东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吴智永,上海嘉定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张晓莉,上海浦东市监局执法一大队队长陆莹,小红书法务总监曾翔等嘉宾分别进行了深入交流,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王杰提出有必要对所有权、知识产权、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强度做一个区分,立法在采纳个案总结出的标准时应当慎重。吴智永认为反不正当竞争法不是鼓励交易法,本次修订有进步之处但同时存在很多争议,修法应当给法官留下一定的解释空间。张晓莉针对条款本身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分别从整体和部分的角度表达了自己对于数据爬取的思考。陆莹从行政执法的角度提出修法应当对相关概念予以明确。曾翔结合行业实践提出应以实质性替代作为判断使用或披露相关商业数据合法与否的标准。

18.jpg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彭诚信对本期沙龙进行了总结。他对各位嘉宾表示了感谢,并以法律保护的权益范围为切入点对各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回顾总结,在分析权利的时候要清楚权利的具体结构,这样才能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范围有清晰认识。

“积厚流光”法学系列沙龙以数字经济与互联网领域相关法律问题为面向,围绕知识产权保护、新型不正当竞争、反垄断、数字经济监管与合规、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等问题开展沙龙研讨,致力于在数字经济与互联网法律研究领域,为法学界,立法、司法、监管部门及数字经济、互联网产业界搭建研讨平台,增进对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型法律问题的理解,促进产学研各界在该领域研究过程中的研讨与交流,推动促进行业共识、学术发展与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