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金耀辉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法检司协同分布式大数据融合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7日

2023年2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法检司协同分布式大数据融合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凯原法学楼顺利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金耀辉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

1.JPG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原主任许建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袁茵、司法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姚雄森,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王文俊教授、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赵忠明研究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贾国伟出席会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司法局、南京通达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和专家莅临。


2.png


(许建峰同志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交大科研院、凯原法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法院研究院的赵一新、汪后继、林喜芬、杨小康、杨力等同志出席会议。

3.png

(顾锋常务副书记讲话

会上成立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项目咨询专家组,并举行了聘任仪式。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王文俊教授担任组长。

项目负责人金耀辉教授对项目概况、研究内容、技术方案、执行计划、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汇报,并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关键节点里程碑计划、项目管理组织架构、项目组沟通协调制度等进行了阐述。5位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目标、任务分解、考核指标、进度计划、推进措施、系统集成和应用示范方案等内容分别进行了汇报。

4.png 

(项目负责人金耀辉教授)

 专家组对项目及课题的组织协调管理、技术实施方案、应用示范建等进行评议,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的研究方向明确,预期目标合理,技术路线可行。专家组建议项目组结合法治信息化工程体系结构,进行全链条设计和智能化提升,并加强信息资源融合的安全共享和用户体验。同时,项目组还需加强实地调研,确保研究成果落地示范,全面提升业务协同质效。

5.png 

(专家组长王文俊教授) 

据悉,该项目是“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平安中国)”的重点专项,上海交通大学为牵头单位,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武汉大学等9所单位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