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构建法律监督新格局 贾宇检察长做客凯原法学院“名家讲坛”第十讲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5日

1130日上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凯原法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坛”第讲成功举办。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二级大检察官、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贾宇检察长,以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转型发展”为主题,为线上师生带来了精彩分享。讲座由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担任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致辞,凯原法学院荣休教授张绍谦老师以及于改之教授担任与谈人。

彭诚信开场发言,他首先代表凯原法学院向贾宇检察长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和敬意。他表示,时值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很荣幸邀请到了贾宇检察长做客“名家讲坛”,对周书记的到来以及张绍谦、于改之两位教授的与谈表达了衷心感谢。

周承代表学校向贾宇检察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新时代背景下,检察系统和法律监督工作如何转型发展已然成为当前检察理论和业务的重大问题,也成为了检察工作者和研究者需要共同关心研究和讨论的重点领域。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被誉为全国发展最快的法学院之一,在刑事司法尤其是检察工作的研究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贾宇检察长今日所作分享,将帮助法学院广大师生进一步推动刑法学科的建设。 

image.png

贾宇的讲座对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出现的重要问题展开讨论。他围绕“变与不变”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来源与作用。

其次,他详细探讨了构建新时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法律监督新格局。一是做优刑事检察,要求检察机关把握批捕、起诉、刑事诉讼监督以及职务犯罪侦查等职责,实现公正与效率的全面优化。二是做强民事检察,加强对民事诉讼与执行的法律监督。三是做实行政监察,重视对行政机关履职行为的监督。四是公益诉讼检察强调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发挥作用。

最后结合浙江省检察院的实践经验,分享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过程中自身的心得感悟。他表示,依法加强法律监督,需要汇成多方合力。贾检察长表达了对广大师生的殷切期盼,希望上海、浙江两地加强法学交流合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奋力探路投身法治建设。

与谈环节中,张绍谦对贾检察长所作的高水平学术讲座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国家司法正义的实现,需要外部机关对法院审判权和公安机关执法权进行有效监督。真正实现司法正义,必须强调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正义的实现。

于改之表示,贾检察长的讲座特色鲜明,立足本土放眼国际,重视我国检察机关法律传统经验的延续性和继承性,强调新时代我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创造性和转型性。她指出,中国法学研究需立足中国学术主体性意识,加之国际化视野。 

image.png

彭诚信院长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贾检察长的讲座既有宏大理论精神理念,又结合具体实践体现传统经典理论,辅之以数字检察这一新兴课题,充满人文关怀。他再次表达了对贾检察长的敬重与钦佩,并对周书记、张教授、于教授、与会师生的支持表示感谢。

贾宇检察长以实务工作者的独到视角介绍了我国检察体制的成就与转变,使得参会的师生对我国检察制度的全新发展有了基本认识和理解,从而启发对新时代检察监督和数字检察思考

凯原法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系列讲座旨在邀请著名专家和学者,围绕新时代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展开探讨,引导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奋力谱写凯原法学院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