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吕忠梅教授做客凯原法学院“名家讲坛”第八讲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3日

11月22日晚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凯原法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坛”第八讲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研究会会长吕忠梅,以“新时代的环境法治体系建设”为题,为线上师生带来了精彩分享。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致辞,凯原法学院彭诚信院长担任主持人。

彭诚信作开场发言。他首先代表凯原法学院向我国著名法学家吕忠梅教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同时,他对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

image.png

周承为讲座致辞,他对吕忠梅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新时代的环境法治体系建设”已成为当前重大命题,迫切需要理论工作者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和深刻阐释。吕教授积极参与和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中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成立以及环境资源司法专门化发展、环境与健康体制机制建设等,为我国环境法治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相信,吕教授今天的讲座对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动凯原法学院环境法学科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image.png

吕忠梅教授的讲座围绕“新时代的环境法治体系建设”这一前沿论题,对于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真知灼见。她简要梳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至今,中国共产党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她强调,近十年来我国在生态文明法治轨道上不断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立法层面来看,生态环境法律体系已基本建成;从执法层面来看,环境执法取得长足发展;从司法层面来看,环境司法体系运行顺畅;从国际合作层面来看,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环境治理。

其次,她对当前环境法治建设新方位新使命进行了深入解读。她指出,二十大报告作出了明确界定,中国式现代化本质特征之一要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在现代化中的使命是“内在要求”。她表示,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法治化对生态环境法治建设提出了重要要求,应当以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程序、法治方式、法治机制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最后,她深刻阐述了如何从环境法律体系走向环境法治体系。她认为,需要加快推进环境法典编纂研究工作。法典编纂以可持续发展为价值目标,采取“总则-分编”结构,这一任务是环境法学者的使命与担当。此外,应当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法治化,通过完善法律规范体系、构建高效实施体系、健全法治监督体系、强化法治保障体系继续深化环境法治建设。

image.png

彭诚信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吕教授从环境法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深刻解读。他指出,“美丽中国”既指环境美,也指人文美,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建设中的应有之义。同时,吕教授对学术的热爱与追求,为同学们指明了未来方向,同学们应当见贤思齐、志存高远。最后,彭院长对吕教授的精彩讲演以及广大师生的参与和组织老师的付出,再次表达了感谢。

凯原法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系列讲座旨在邀请著名专家和学者,围绕新时代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展开探讨,引导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奋力谱写凯原法学院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