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王晓晔教授做客凯原法学院“名家讲坛”第七讲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5日

11月14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凯原法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坛”第七讲成功举办。德国汉堡大学法学博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晓晔教授,以“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法实施的现状和问题”为主题,为线上师生带来了精彩分享。讲座由凯原法学院彭诚信院长担任主持人,本院王先林教授和侯利阳教授担任与谈人。

image.png

彭诚信院长做开场发言。他首先代表凯原法学院向王晓晔老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他表示,值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之际,很荣幸邀请到我国著名法学家王晓晔教授做客名家讲坛。同时,他对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也表示热烈的欢迎。

王晓晔教授的讲座以“数字经济反垄断”为核心论题,针对我国数字经济领域以及反垄断过程中出现的重要问题展开讨论。王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地位和发展现状,并从立法指导方向和数字经济特征等角度说明了需要强化数字经济反垄断的原因。

image.png

王教授详细讨论了数字经济领域内涉及垄断的重点问题。首先是算法共谋问题,在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背景下,算法为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助长企业共谋定价行为。王教授分析了域外以及国内的关于企业利用算法实施垄断协议的情况,说明了其对消费者和市场竞争带来的不利影响,因此有必要加强对算法共谋问题的关注。

其次,王教授对数字经济领域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进行了分析。她以国内典型案例为切入点,讨论如自我优待和个性化定价等行为的性质。她认为此种类型的行为对消费者和竞争市场都具有积极与消极的双重影响。针对平台封禁,王教授主张数字平台不属于自然垄断,数据共享需要通过市场主体的互操作实现,从而增加数据再使用价值。

随后,王教授讨论了经营者集中控制。她认为应当明确禁止互联网经济领域经营者集中的具体适用情形。她提出数字平台企业并购同时具有两方面结果,包括限制竞争与不影响当下市场竞争,因此不能对经营者集中违法认定一概而论,需要对传统分析方法进行调整。最后,王教授重申数字经济反垄断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持续推动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

与谈环节中,王先林教授介绍了王晓晔教授卓越的学术成就。他表示,王晓晔教授为我国反垄断学界创造了无数杰出成果,为我国反垄断立法作出了大量贡献,在国内外都具有突出的影响力,是中国反垄断法学理论的开拓者和法律实践的推动者,是将本土意识和国际视野有机结合的一个探索者和实现者,是学术研究的传道者和播种者。今天这场精彩的学术演讲视野开阔、思维敏锐、见解深刻,大大丰富了我们对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问题的认识,深具启发意义。

image.png

侯利阳教授表示王教授的讲座除了体现其在基础理论上的深刻理解,更重要的是起到了传递前沿信息的作用。他强调,王教授分享的对于平台垄断的前沿研究成果理论,可以帮助构建平台反垄断的体系框架。他指出,王教授对于扼杀性并购与平台封禁问题的讨论具有现实意义,强调对平台行为的垄断界定需要更为审慎。他谈到,依据王教授的观点,我国的数字平台垄断规制尚未到达行业规制的层面,而应考量市场主体的具体行为。

image.png

彭诚信院长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他表示,王教授介绍了反垄断领域的热点前沿问题,具有宏大的国际视野和强烈的本土问题意识。他再次表达了对王教授的敬重与钦佩,并对线上各位听众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欢迎大家关注和参加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院庆活动。

image.png

凯原法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系列讲座旨在邀请著名专家和学者,围绕新时代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展开探讨,引导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奋力谱写凯原法学院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