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吴汉东教授做客凯原法学院“名家讲坛”第六讲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3日

11月2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凯原法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坛”第六讲成功举办。我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教授,以“国家安全与知识产权”为主题,为线上听众带来了精彩分享。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致辞,凯原法学院彭诚信院长担任主持人,凯原法学院王先林教授和华东政法大学王迁教授担任与谈人。

image.png

彭诚信作开场发言。他表示,十分荣幸能邀请到吴汉东教授做客“名家讲坛”,对我院法学建设进行指导,并对吴汉东教授长期以来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卓越成就表示由衷地敬佩。他提到,凯原法学院二十周年院庆在即,“名家讲坛”的举办可以激励我院师生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与各位专家学者的指导下,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与思想素质,推动凯原法学院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image.png

顾锋为讲座致辞。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吴汉东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知识产权建设的重要性,并反复提及“国家安全”相关内容,可见“国家安全与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新时期的重大命题。吴汉东教授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影响力举足轻重,而凯原法学院在该领域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希望吴教授的讲座能帮助法学院进一步建设知识产权学科,更加及时全面地贯彻国家战略要求。

image.png

吴汉东演讲从国际局势与国内动向入手,从知识产权专业视角讨论了国家安全相关问题。他谈到在工业4.0时代,经济发展水平成为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准,知识产权越发能代表一国经济利益,因此对知识产权的争夺是目前国际局势的突出特征。

其次,吴汉东体系性地介绍了知识产权领域内的国家安全问题。他强调,应以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考虑知识产权领域的有关问题。随后,他将话题拓展至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中的知识产权,介绍了当前全球知识产权系统呈现出的区域化、碎片化和单边化特征。同时他提到,近年来单边化趋势已经逐渐发展出具有实践性的多边争端解决机制。

最后,吴汉东谈到了中国知识产权的应对方略。从竞争角度,必须充分认识到目前全球化竞争将呈现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的基本态势;从发展角度,要坚持实现“制造到创造”“速度到质量”“产品到品牌”的产业结构优化;从治理角度,他围绕去年通过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阐述了现代化治理对知识产权领域工作的基本要求。

image.png

在与谈环节中,王先林肯定了知识产权的重要地位,他认为,知识产权虽然属于私权,但与公共利益具有紧密联系,因此必须予以特别关注。他尤其赞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论逻辑,并以经济法的视角认可知识产权是经济体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认为其作为竞争的主要工具,应当发挥激励作用。他强调,保护知识产权与维护经济安全具有同一性,应当避免过度滥用知识产权工具以维护国家安全。

image.png

王迁将他对讲座的感受总结为“高、大、上”三个字。“高”指的是吴教授的讲述具有高站位,站在高处进行全面性观察;“大”指的是吴教授谈论的角度很大,具有很强的宏观性;“上”是指吴老师的讲座可以提升对知识产权领域有关问题的认识高度。他特别提出吴教授的讲座指出了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性,认为研究知识产权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用知识产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image.png

彭诚信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他对吴汉东教授带来的高水平分享以及两位教授的精彩与谈表示敬意,并对线上各位听众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最后,彭院长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诚挚邀请,欢迎莅临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院庆活动。

凯原法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系列讲座旨在邀请著名专家和学者,围绕新时代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展开探讨,引导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奋力谱写凯原法学院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