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凯原法学院教师论文工作坊2022年第2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3日

7月12日下午,凯原法学院2022年第2期(总第33期)教师论文工作坊在线上成功举办。曹博副教授以“知识财产创设的中国范式及其国际扩张”为题做论文报告。本次工作坊由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教授主持,胡加祥教授、刘维副教授和王杰助理研究员担任评议人。

曹博副教授围绕选题来源与问题意识、论文结构与基本思路、论证缺陷与存在问题、修改思路与完善方向等四个方面进行展开。他在这篇论文中提出了反思与重构创设知识财产的中国范式及其国际化是否可能以及如何实现的问题。他表示,这篇论文仍存在研究方法不够鲜明、概念阐释与论证深度不足等问题,期待得到专家们的点拨和指导。

 image.png


在评议环节,胡加祥教授认为关于知识财产创设的中国范式这一问题具有较大的研究意义,关于国际化的扩张研究,需要首先解决中国的制度体系是否完善的前提问题,建议将主题分为两篇论文进行撰写。刘维副教授认为本文的写作内容具有一定的思想性,他从读者角度建议文章需要回答有没有中国范式,是不是中国范式的问题。他认为,知识产权首先应当具有本土性,在动态丰富的过程中,需要明确与典型的知识产权之间的关系,他建议从实证角度,例如政治经济学角度进行研究。王杰助理研究员认为曹博副教授对知识产权制度有较为宏观的把握,建议可以聚焦更为具体的问题,例如对于“中华老字号”的认定、保护与管理等问题进行教义学分析。

在交流环节,叶必丰教授认为曹博老师的论文选题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做进一步完善。首先,建议考虑“范式”一词的使用方式,该词语应该用于理论研究而非实践活动;其次,从写作技巧上来看,该篇论文可以分为一至两个主题展开;第三,就研究方法而言,建议先从已有的国际上的有关国家入手,找到知识产权创设走向世界的规律,然后明确我国目前缺少的条件,如何才能具备这样的条件等问题,同时提出技术创新实例的重要性。

彭诚信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曹博老师的这篇论文很有价值,但需要更加清晰地界定“知识财产创设”这一核心概念,同时要进一步明确使用何种研究方法,厘清论文逻辑,希望能够结合今天各位老师的中肯建议对论文做进一步打磨。他感谢曹博老师的精彩报告和评议人的深刻点评,感谢叶必丰教授、秦裕林教授等老师们的积极参与,感谢院内外师生的关注和支持,期待论文工作坊推出更多佳作。

凯原法学院教师论文工作坊旨在为学院教师提供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对论文成果定期分享与研讨,不断激发科研活跃度,提升师生的学术素养,形成相互沟通交流的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