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凯原法学院于改之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3日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于改之教授在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7期)发表学术论文《从控制到利用:刑法数据治理的模式转换》。

  论文指出数据安全和数据共享是数据治理的基本目标。受数据赋权观念的影响,现行刑法采用了控制模式,重在禁止“获取”“泄漏”“窃取”数据的行为,并借此对滥用行为进行事前防范。控制模式忽视了数据的公共产品属性,无法全面、有效保护数据法益,导致既无法有效维护数据安全,亦难以实现数据共享。旨在规制滥用行为的利用模式,是刑法数据治理模式调整的现实方向。利用模式可基于以下路径实现:刑法总则中设置专门条款,指导分则数据法益的解释;适当限制控制模式立法,发挥数据的独立价值;增加滥用算法罪、非法提供算法服务罪,弥补现行刑法规范供给不足的缺憾;积极探索涉数据犯罪的违法阻却事由,避免因刑法介入过度而抑制数据共享目标的实现。

  于改之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刑法、经济刑法、比较刑法的研究,尤其在刑法与民法、刑法与行政法等交叉学科领域有独到研究。近年来在《中国法学》《中外法学》《法学家》等 CSSCI 期刊共发表30多篇论文,数十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司法部等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以及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批示。另对反腐败法治、数字法治、网络信息犯罪、有组织犯罪、恢复性司法等有专门研究。在反腐败与职务犯罪治理领域,就行贿犯罪等主题发表多篇 CSSCI 论文,并承担了教育部哲社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12.png


《中国社会科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主要发表哲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前沿性、高端性和战略性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该期刊包括匿名评审等五道严格的评审程序,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凯原法学院多年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实行积极的科研政策,注重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学院科研质量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持续彰显。未来凯原法学院还将更有效地提升学术原创能力,推动我院法学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输送更多创新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