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王先林教授等著《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反垄断战略研究》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9日

  近日,凯原法学院王先林教授等著《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反垄断战略研究》正式出版,该书是王先林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最终成果,与项目同名的最终研究报告由经济科学出版社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统一编辑装帧出版。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反垄断战略研究》一书在框架结构上分为十章,内容围绕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反垄断战略这一基本主题,从基本理论、主要内容和法律制度这三大板块展开分析。其中,前四章为中国反垄断战略的基本理论,中间五章为中国反垄断战略的主要内容,最后一章为反垄断战略视角下法律制度的完善。

在当今国际形势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在国家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新形势下,我国有必要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反垄断问题。反垄断战略是以竞争政策和反垄断法为主要支撑点和动力机制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我国反垄断法律制度的演进和完善为反垄断战略奠定了基础,我国的市场竞争状况构成了反垄断战略的国内环境,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交织构成了反垄断战略的国际环境。我国反垄断战略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结合,始终体现市场经济法治的原则和精神,切实维护国家的整体利益。在此基础上确定我国反垄断战略的总体目标,并可以进一步分为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的具体目标。

王先林,1965年生,安徽霍山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武汉大学法学博士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竞争法和知识产权法,有十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奖,2009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批准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经济法学科带头人,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家工商总局市场监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等。

 

22.png

作为项目成果,本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但受项目最终成果在内容和字数等方面的限制,只有部分课题组成员参与了项目研究报告和本书的撰写工作。除首席专家外,他们是:李剑(上海交通大学),侯利阳(上海交通大学),王晨竹(上海师范大学),金枫梁(华东政法大学),焦海涛(中国政法大学),李胜利(安徽大学),李俊峰(上海大学),韩伟(中国社科院大学),杜仲霞(安徽财经大学),毕金平(安徽大学),王健(浙江理工大学),张骏(华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