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凯原法学院教师论文工作坊2022年第1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7日

 6月23日下午,凯原法学院2022年第1期(总第32期)教师论文工作坊在线上举行。黄宇骁助理教授就“行政行为概念的立体分节化改造”为题做学术报告。本次工作坊由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教授主持,叶必丰教授和朱芒教授担任评议人。

1.jpg

报告中,黄宇骁助理教授首先探讨了行政行为理论之现状,提出了对既有改造理论的质疑,并且提出了立体化的程序构造主张。通过梳理,行政行为的改造理论可以区分为水平分节扩展、垂直分节扩展与垂直整合扩展三种类型。对此,在阐明行政实体法样态的基础上,依实体法目的与程序法手段相分离原理,他将行政行为定位为行政程序,并从宏观行政程序视角按照垂直、水平与纵深三个维度分节行政行为概念,形成立体化的程序构造。

2.jpg

叶必丰教授指出,教师论文工作坊为诸位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平台,黄宇骁老师的基础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有着重要的创新价值。叶教授从论文的形式、内容、文字风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对黄宇骁老师的创新精神表达了充分肯定,相信能够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3.jpg

朱芒教授指出,黄宇骁老师从核心的基础概念入手,提出了颠覆性的思路,重构了行政法学的体系,充分展现了其在理论方面进行法学研究的雄心。朱教授建议,论文在对现有理论建构上应清晰地陈述概念,便于读者更好理解。朱教授还就论文观点论证、文献研讨等方面提出了完善建议。

4.jpg

  彭诚信院长作最后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文工作坊具有较强的启发意义,是一场高水平、专业性强的学术讨论,收获很大。他充分肯定了黄宇骁老师的治学精神和研究成果,同时感谢叶必丰教授和朱芒教授的精彩点评以及对青年老师成长的关心与支持,感谢校内外师生和朋友的热情参与。彭诚信院长阐述了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表示学院将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强高端人才引育,推动法学基础理论学科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