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黄进教授做客凯原法学院“名家讲坛”第三讲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6日

6月1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凯原法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坛”第三讲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著名法学家黄进教授,以“百年大变局下的国际法与国际法治”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教授、凯原法学院国际法学科胡加祥教授等出席了此次讲座。我院师生、校友及兄弟院校的师生们近500人云集线上,共同聆听了黄进教授的精彩演讲。讲座由凯原法学院彭诚信院长主持。

 

彭.jpg

 

彭诚信首先介绍了“名家讲坛”是凯原法学院的重要讲座。本次讲座恰逢六一儿童节,这不仅是一个活泼且充满希望的日子,也是令上海人民感到喜庆的日子。值此时刻,特别感谢黄进教授能给师生们带来这一场学术的盛宴,感谢顾锋副书记致辞,感谢胡加祥教授担任与谈人。

 顾.jpg 

顾锋为讲座致辞,他表示,今天很荣幸能邀请到黄进教授做客“名家讲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面对变化,机遇和挑战并存,重要的是沉着应对,化危为机,让中国赢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凯原法学院正在积极探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争取为国家输送更多这方面的优秀人才,希望今天的讲座能够帮助各位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百年大变局下的国际法与国际法治,也为学院今后的发展树立新的奋斗目标。

黄.jpg 

黄进首先祝与会师生童心不泯、奋斗不止,他高度肯定了凯原法学院在过去二十年里风雨兼程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对凯原法学院建院20周年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在讲座中,黄进从大变局对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现代国际法与国际法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中国已深度融入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体系、中国对现代国际法与国际法治的贡献、通过强化国际法和国际法治顺应时代大变局等这五个方面进行阐述。他表示,面临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应当通过强化国际法和国际法治来顺应时代变革。正如习近平法治思想所要求的那样,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强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法治不仅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球共识,是国际社会的最大公约数。

胡.jpg

胡加祥作为与谈人分享了自己的独到感悟。对于黄教授的分享,他谈到了以下三点启发:第一是对国际法变化的理解,国际法处于永恒的变化之中;第二是对百年未有大变局提法的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指从一战及其战后建立国际秩序至今的国际话语体系,对中国来说既是机遇、亦为挑战;第三是感受到国际法学的学者人格魅力,并向与会师生推荐了黄教授新出版的著作《宏观国际法学论》(2022年修订版)。

彭诚信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黄教授谈到和平仍然是现代国际法的最高价值的基本理念,非常切合国际局势。对于“国内法治、涉外法治、国际法治”这三者之间的关系讲解深入浅出,对于法治的阐述也令人心潮澎湃。黄教授的理念,不仅为凯原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指明了进一步方向,对于中国国际事务处理也具有重要意义。最后,衷心感谢黄教授对凯原法学院的大力支持,感谢与会师生的积极参与。

时值凯原法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名家讲坛”旨在邀请著名专家和学者,围绕新时代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展开探讨,引导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奋力谱写凯原法学院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