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杨力教授科研团队负责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中国背景下公共数据技术标准的法治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4日

2022年3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长聘教授、智慧法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力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据中国背景下公共数据技术标准的法治体系研究”开题汇报会成功召开。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方式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高延坤、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到上海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副主任殷仍、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卢勇、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研究院院长马长山、上海仪电集团智慧城市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正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院长齐佳音、上海交通大学移动与物联网安全实验室主任吴越、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杨华出席会议;同时,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张群、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金耀辉,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成果办公室主任何屹峰、凯原法学院院长助理李文凯,以及来自项目和课题主持单位的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本项目首席专家杨力教授以及课题组骨干成员鲍坤博士研究生从本项目的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问题与内容、研究方法和路径、项目研究计划以及成果和指标等方面进行的汇报。汇报提出项目研究以公共数据的开发利用为目标,以授权经营和交易、开放共享为关键制度,从理论、制度、监督、场景四个维度展开论述;强调研究的创新应着力于以流动性导向打破数据确权困境,以技术标准支撑“软法之治”,以数据中台实现标法融合、以规则图谱构建领域知识,以场景驱动实现成果转换等。

评审专家针对开题汇报进行了提问和评述,项目组予以回应,最后专家组进行集中商讨评议,给出项目开题论证结论。评审专家对研究课题的总体设计和研究进程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研究课题兼具重要理论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开题报告论证充分,整体架构完备、逻辑清晰,视角独特,亮点突出,有机运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各学科之所长,跨学科研究优势显著;课题研究目标清晰,指向明确,基础坚实,布局合理,具有充分创新性和引领性,体现出课题团队在公共数据治理领域的深厚积累和扎实准备,课题团队前期研究工作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实践前沿把握精准,对公共数据技术标准法治化脉络认识清晰,展现出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良好结合;该课题研究团队成员横跨高等院校、标准研究机构和相关政府机关,团队成员配备结构合理,理论界和实务界成员配比科学高效,研究力量充沛,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具有坚实基础。评审专家组组长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马长山教授做出最后点评,充分肯定项目选题及研究意义,并结合其他专家意见提出了研究主线、价值定位、属性范畴、方法路径、应用落地等全方位的建议。

  专家评议环节结束后,专家组认为,课题组开题报告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要求,评审予以通过。本次开题报告取得圆满成功。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何屹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李文凯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