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与华院计算成立基层诉源治理联合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6日

由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与华院计算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基层诉源治理联合研究中心”于2021年12月14日正式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杨力,交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凯原法学院教授程金华、华院计算董事长宣晓华、总经理许荻枫先后进行了致辞。

微信图片_20211216155601.jpg

联合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在法律与城市治理、法律与人工智能等交叉领域的研究优势,协同“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等诉源治理领域的研究工作,结合华院在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领域的创新优势,共同积极推动研究成果在基层社会治理场景的应用转化,实现“计算+法学”深度融合,服务基层治理现代化、智能化、法治化这一“十四五”重大课题。

微信图片_20211216155613.jpg

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重大改革部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中国基层诉源治理探索一条从规划理念到协同创新、成果实践的数字化智慧道路。

微信图片_20211216155619.jpg

成立仪式上,双方专家组就如何将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应用到基层诉源治理,推进基层诉源治理的数字化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双方未来将在基层诉源治理场景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合作,各自发挥所长,共同推动中国基层诉源治理的数字化、法治化和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