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院长孔祥俊教授应邀出席2021第二届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4日

10月30日,以“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漕河泾开发区会议中心举行。论坛集聚行业专家,共同探讨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中的新局、变局、以及难局,共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献计献策。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教授应邀出席2021第二届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孔院长.png

孔祥俊表示,加强保护和严格保护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基调,同时要注意“适度”和适可而止。他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具有两面性,即把握权利保护和公有领域二者关系。“公有领域免费使用的知识,对整个社会的创新至关重要。过度保护不利于公有领域的积累,不利于创新。”他提出,保护和公有领域此消彼涨,所以一定要找平衡点。“度”的把握有阶段性特征,体现阶段性需求,归根结底以有利于促进创新和发展为根本判断标准。

11.jpg

据悉,本届论坛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指导,华东理工大学主办,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联合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会协办,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法律行业校友会共同承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吸引了100余位代表线下参会,在线视频直播和图片直播参与8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