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凯原法学院侯利阳教授出席2021上海市场监管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5日

11月19日,“2021上海市场监管论坛”开幕。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学会举办,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五届(2021)“学会学术月活动”项目之一,主题为“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学会理事、监事和单位会员秘书长、理论骨干,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做主旨报告。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学军,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到会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利阳应邀出席论坛。

图片4.png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侯利阳通过我国平台反垄断现状、欧美平台反垄断现状与趋势、我国平台反垄断发展趋势三个方面分析了平台反垄断的国内国际形势,认为国际层面的平台规制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审慎包容、强化反垄断、特殊的行业规制。我国以2020年为界经历从审慎包容向强化反垄断的转化。但从目前的执法情况来看,反垄断法可能无法真正解决平台监管中的问题,而我国新近的一些举措预示着我国开始逐步向行业规制阶段进行转型。

论坛上,嘉宾们还围绕后疫情时代、市场经济衍生出许多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对市场监管创新作为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