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决胜千里——最高人民法院庄胜诉信达再审案的五点启示”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 张世龙、苏颖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9日

2021年10月14日,通力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合伙人秦悦民律师以“决胜千里——最高人民法院庄胜诉信达再审案的五点启示”为题,在徐汇校区工程馆202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崔香梅副教授主持,肖俊副教授、陈韵希副教授参与讨论。

  1.jpg 

讲座分为“人合性与合同目的”、“参股的认定”、“股权转让与董事会决议”、“解除权消灭”和“债权债务概括转让与合同更新”五个部分。

 2.jpg

在“人合性与合同目的”中,秦悦民律师及于焕超律师强调了人合性对于合同目的的影响,也探讨了人合性在我国公司制度实践中的具体体现和发展趋势;在“参股的认定”中,阐述了关于股东资格获取的实践争议,仔细探讨了本案中对于“参股”一词内涵和外延的界定;在“股权转让与董事会决议”中,讲授了“全体董事一致同意”的章程条款对于股权转让效力的影响,并列举了司法实践中各法院不同观点;在“解除权消灭”中,秦律师分享了普通法下的解除权消灭规则,并从除斥期间的角度对本案解除权行使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在“债权债务概括转让与合同更新”中,两位律师分析了债权转让、债务承担、债权债务概括性移转的区别和适用语境。

 3.jpg

同学们就案例存在的问题与两位律师进行了交流互动。肖俊副教授、陈韵希副教授分别从合同法角度、诉讼法角度和当事人背后动机的角度阐述了对于本案的理解,更进一步地剖析了法院的思路,分析了法院判决的得失,并充分地肯定了两位律师的讲授思路。崔香梅副教授从商法的角度,对人合性公司中受让人能否成为公司股东的认定思路,股权转让自由的原则与封闭公司股权转让限制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4.jpg

最后,崔香梅副教授表示,今天的讲座兼具理论高度和实务特色,问题意识明确,内容鲜活充实,清晰而准确地梳理、充分回顾并分析了庄胜诉信达案的判决思路,使师生受益匪浅。崔香梅副教授希望,通过本案的分析和研讨,同学们今后能将课堂所学知识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将自己的所学融入国家法治建设中。

 5.jpg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