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季卫东教授接受剑桥大学出版社图书作者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2日


2021年9月14日,我院季卫东教授携新书《Towards the Rule of Law in China: Social Diversification and the Power System》(通往法治的道路:社会的多元化与权威体系)接受剑桥大学出版社图书作者访谈。

季卫东教授表示,本书能够通过剑桥出版感到非常荣幸,剑桥大学出版社是世界上非常有影响力的出版社,无论是在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科学领域,特别是在中国研究这方面,出版了大量有影响力的著作。期待这本书通过剑桥大学出版社,与英语世界的广大读者见面,并推动围绕现代法治的东西方对话,希望得到读者们的批评和反馈意见。

在采访中季卫东教授谈到,本书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国推进的法治国家建设究竟以什么为目标;二是中国怎样才能实现法治的目标。目前我国数字化发展迅猛,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物联网发挥的作用巨大,他指出,今后研究的方向将侧重于数字化方面,研究的重点课题为传统网络社会中的治理方式和法律秩序设计的原理在数字网络社会中有什么变化?对于现代法治的范式创新会带来什么影响?

 

季卫东教授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主任、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创新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上海市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市法治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等。2007年入选日本《朝日新闻》综合周刊评定的“最有影响力的100位中国人”,2009年获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入选《今日中国(China Today)》杂志社评定的“影响中国法治进程的百位法学家”。

 

图书信息:

Towards the Rule of Law in China: Social Diversification and the Power System

通往法治的道路:社会的多元化与权威体系

作者希望分享他对中国法治建设的实践见解和经验,并为社会的一些前沿问题提供法律视角(例如风险和不确定性、人工智能网络、COVID-19 大流行和大数据)。

121.jpg 

 

 

附访谈视频链接:

https://www.bibf.net/communication/detail?eventId=6136f4b895f52f2c237d13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