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亚洲法与社会杂志》在2020年JCI排名榜中居世界法学期刊第76名 冲进Q1方阵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5日


根据全球科研数据的权威发布机构科睿唯安(Clarivate)刚刚公布的“期刊引用指数”(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简称JCI)2020年度报告,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与剑桥大学出版社合办的《亚洲法与社会杂志》(Asian Journal of Law and Society)期刊引用指数为1.29,在科学网涵盖的全部403份法学领域期刊当中,排名第76——与芝加哥大学的《法律与经济杂志》(The Journal of Law & Economics)并列,已经达到Q1水平。

《亚洲法与社会杂志》创刊于2014年,聚焦亚洲的法与社会相关研究,鼓励实证分析和学科交叉,以强有力的国际化学者网络为支撑,并且实行独立匿名评审。《亚洲法与社会杂志》于2017年被收入Scopus和ESCI目录,2019年在Scopus的CiteScore排名榜中已经位居法学类59%和社科类58%的较高位相。这次在2020年度JCI排名榜的跃进是《亚洲法与社会杂志》不断进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结果,也为今后的学术影响力更上层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科睿唯安在2021年采取了更合理的新式期刊评价方法,主要是以期刊引用指数代替过去长期使用的”期刊影响因子“(Journal Impact Factor, 简称JIF)。与影响因子相比,引用指数在以下两点做出了重要改变。第一、过去只有对录入科睿唯安SCI和SSCI目录的期刊才会每年发布影响因子,但今后对所有进入科学网(Web of Science)核心目录(包括SCI、SSCI、AHCI和ESCI目录在内)的期刊都每年发布引用指数。因此,相比影响因子,引用指数的统计范围大大扩展,有利于全面衡量。第二、影响因子计算的是期刊论文的篇均引用率,也就是“裸分”;而引用指数计算的是期刊论文篇均引用率在本学科领域全部期刊中所处的位置,也就是“正态分”。因此相比起影响因子,引用指数在不同学科领域的期刊之间的横向可比较性大为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