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 “中国参与全球深海治理的行动方案研究”开题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3日

5月30日,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中国参与全球深海治理的行动方案研究”开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凯原法学楼203会议室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解志韬、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林喜芬出席开题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吴建南主持。

671.jpg

顾锋致辞回顾了百廿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发展历程,指出交大自建校便具有“报国基因”。在当前全球深海治理的国际规则迎来调整变革的契机下,在国际海底区域由勘探转向商业开发、我国海洋机构大调整的背景下,期望课题组能够利用交大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尤其是海洋工程和海洋科学学科的优势,在文理、文工交叉结合方面下功夫,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探索出对国家“经略海洋”战略有重要贡献的研究方案。

汪后继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凯原法学院作为一个年轻法学院的“跨越式发展之路”。他表示,凯原法学院始终重视海洋法的发展,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对课题组给予强有力的支持,保障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

吴建南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他勉励课题组提出高水平的咨政建议,为中国参与全球深海治理贡献交大智慧。

672.jpg

西湖大学讲席教授、深海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担任开题会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了课题论证环节。课题首席专家薛桂芳教授首先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现状、总体框架与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方法、关键性问题与重点难点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子课题的研究重点和研究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首席专家与子课题组负责人的汇报后,专家组成员与课题组代表就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主要目标、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意义、现实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课题组根据任务书的要求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和组织,对任务分解和时间进度的控制合理。课题所设立的子课题依据充分、结构合理,课题组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有能力完成课题研究任务。专家组还对如何做好课题研究和成果管理等提出了具体建议。最后,薛桂芳教授代表课题组衷心感谢各位校内外专家的宝贵建议,并表示会认真吸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任务和目标,对接国家深海战略所需,从理论创新与咨政建言等方面形成有针对性的成果,为中国参与全球深海治理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