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铸牢法治精神,谱写时代华章” ——凯原法学院党委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会 作者: 李彩瑞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2日

5月31日,中共二十大代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乔法官工作室”负责人乔蓓华受邀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凯原法学院东方会堂作专题报告。原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特邀嘉宾沈国明,校学生处副处长王培丞,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玮、关汉男,凯原法学院和兄弟院系近两百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王培丞为报告会致辞。他首先对乔法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中,要培育青年力量,涵养青春能量。作为交大学子,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厚植法治信仰,锤炼专业技能,深刻洞察社会,志存高远,踔厉奋发,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机会,在乔法官的报告中学有所获、研有所得、行有所效。

乔蓓华作专题报告。她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华章”为题,围绕自身作为党的二十代表出席党的二十大参会经过、参会感受、学习体会、实践探索四个方面展开报告。她分享亲历盛会的切身感受。第一,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我国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第二,更深切地感受到党之所以永葆战斗力的根源所在。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第三,更深切地感受到身上的使命和责任。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无数无名英雄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如今的盛世中华。作为法律人,要有崇高的精神追求,敢于担当,公正为民。

她围绕主题教育分享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感受体会,重点结合工作经历对其中两点进行解读。一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最首要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的最大的保障。近十年来,法治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为坚实,这些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面依法治国是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意愿做出的必然选择,必须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对于法院工作者而言,要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用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司法裁判,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所思所盼。

在实践探索方面,乔法官详细介绍了“乔法官工作室”的总体运行情况。作为诉讼服务、诉调对接和诉源治理工作的平台,工作室整合多方力量,构建了人民法院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桥梁。她鼓励法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实现人生价值。

在互动交流环节,乔法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应,并对即将毕业的同学寄语赠言。她表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青年人,一定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积累经验,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次报告会既是校院两级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活动,又是励行讲堂的一次法治课堂,同时也是面向毕业生党员的远航教育。乔蓓华法官的专场报告会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展现出法律工作者的情怀与热爱,激励交大法律人牢记使命担当、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和“正谊明道,尚法辅德”的院训,努力成为德法兼修、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为中国未来法治事业的发展贡献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