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凯原法学院举行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2日

12月21日下午,凯原法学院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在线上成功举行,会议邀请了华东政法大学胡玉鸿教授、马长山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副处长高延坤,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彭勃教授,凯原法学院侯利阳教授等作申报动员及经验分享。凯原法学院数十位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凯原法学院副院长林喜芬教授主持。

image.png  

高延坤首先介绍了学校有关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政策和工作安排,总结了上一年度凯原法学院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凯原法学院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位居全校单一学科最高,期待学院能够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image.png

胡玉鸿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要领,他认为,项目申报需要重视成果基础、资料基础、方法基础和政策基础,指明了科研项目论证的主要事项。胡教授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进行阐述,从申报基础到文本逻辑进行展示,具体说明了项目申报中的注意要点。

image.png

马长山交流了对于项目申报的体会,他表示,设计课题时应具备系统思维、聚焦问题导向、注重创新突破、尊重学术规律,同时对课题论证和验收流程进行了详细解读。马教授指出,科研项目申请应具有前瞻性与系统性,同时结合自身申报经验,进行项目申报全流程的具体讲解,提出了具有前沿性的论题。栗峥分享了项目申报的个人心得,他强调,撰写申报书时应当注重图表展示、比例协调、重点突出,并从文献综述、研究意义、理论实践价值、论证层面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此外,他从如何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项目申报的决策机制、如何提高申报文本可视化程度等方面进行具体阐述。

image.png

彭勃建议申报教师合理跨域、运用个人优势、明确选题方向、设定有限目标。彭教授对于如何选择学科课题方向,法学学科如何与其他领域交叉结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可以通过微观层面上的论证内容与论证技巧,以增强申报文本的专业性。

image.png

侯利阳从个人申报经历出发,同与会教师分享申报过程中的经验。他回顾了申请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提出申报过程中应当坚定信心,注重中长期规划,不断打磨前期成果,与自身的长期学术积累相结合。此外,侯教授鼓励青年教师同样应当积极申报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