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与上海市闵行区人大常委会签约合作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5日

7月5日上午,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高校智库的智力优势,上海市闵行区人大常委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举办了云端合作洽谈会,就法学院教师参与闵行区人大的立法制定与立法评估、学生参与基层法治实习等活动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上海市闵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倪学斌,区人大法制委、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李育心,区人大法制委、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唐骏,区人大法制委、监察司法委秘书武斌,区人大法制委、监察司法委挂职干部奚珊珊出席线上会议。

凯原法学院由院长彭诚信教授、副院长蒋红珍教授、院长助理侯利阳教授,行政法学科叶必丰教授、林彦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法律事务室主任赵秀举副教授等共同参加。会议由侯利阳主持。

会议伊始,李育心、彭诚信先后介绍各方与会嘉宾,并就双方合作的开展作简单致辞。

051.png

随后,唐骏、蒋红珍、林彦就合作内容进行汇报。双方表示将合作开展立法联系相关课题研究,并相互提供便利和支持。闵行区人大常委会作为凯原法学院学生的校外学习实践基地,每年将提供一定数量的实习岗位,并遴选符合条件的干部,为学生实习提供带教、指导。凯原法学院教师也会可根据闵行区人大常委会需求,协助组织开展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调研,收集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052.png

最后,倪学斌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简要传达了闵行区人大持续提高立法质量、加强立法征询有效性等的工作规划,对此次合作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彭诚信院长回应,凯原法学院十分重视发展校地关系,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他指出,学院将以此次区人大常委会搭建的基层法治实践平台为契机,深入开展法治人才培养,增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为推进新时代法治人才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053.png

近年来,闵行区人大不断完善各种基层立法制度,深入整合各方资源,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了较大的立法联系工作覆盖面,立法征询有效性和立法能力水平在上海市均名列前茅。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高度重视本次与闵行区人大常委会的合作,本次合作将对后疫情时代我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培养新时代法律人才提供重要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