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七讲《共同富裕的宪法表达》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6日

凯原二十年,云帆沧海路,峥嵘岁月稠!从建院伊始,全体凯原人始终秉持“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初心,并在这段特殊的抗疫时期集结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责任与使命。作为建院二十周年活动的特别板块,凯原法学院此次重磅推出“疫”起相守 · 线上公益讲座系列,邀请八位院内知名专家,围绕法理、民法、宪法、行政法、刑法等领域,从元宇宙、抵押动产转让、法学交叉创新、数字法学、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等热点话题切入,畅谈法学核心前沿问题,共享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2022年5月13日,“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七讲《共同富裕的宪法表达》在腾讯线上会议室顺利进行。该系列公益讲座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活动的特别板块。本场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范进学教授主讲,王彬副教授主持。

161.png

讲座开始前,范进学教授首先对学院组织本次“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表示了感谢,王彬副教授对线上听讲的所有参会者和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的主讲人和本次讲座主题。

范进学教授首先对“共同富裕”的概念进行了解读,指出“共同富裕”包括经济和精神两方面,本质是对人自由精神的释放,因此“共同富裕”在宪法上的表达就是自由权和平等权的实现问题。接着,范教授围绕“富裕”与宪法上的经济自由权的实现、“共同”在宪法上的平等权的实现以及衍生的共享权进行了介绍,对贫富差距问题、社会保障权及社会生存权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以印度泰利斯诉孟买市政府案等案件为例探讨了社会保障权在我国的可诉性。范教授认为,公民个人可以享有请求国家立法机关对社会权予以法律化的请求权;共享权可以作为基本人权。最后,范进学教授对再分配的均等化和法治化进行了分析与讲解。

讲座尾声,与会听众就相关理论问题向范进学教授提问,范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且详尽的解答。本次讲座吸引了近两百名听众参加。经过两个小时的热烈探讨和深入交流,本次“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七讲《共同富裕的宪法表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