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建院20周年活动:“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一讲《元宇宙的互动关系与法律》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7日

凯原二十年,云帆沧海路,峥嵘岁月稠!从建院伊始,全体凯原人始终秉持“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初心,并在这段特殊的抗疫时期集结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责任与使命。作为建院二十周年活动的特别板块,凯原法学院此次重磅推出“疫”起相守 · 线上公益讲座系列,邀请八位院内知名专家,围绕法理、民法、宪法、行政法、刑法等领域,从元宇宙、抵押动产转让、法学交叉创新、数字法学、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等热点话题切入,畅谈法学核心前沿问题,共享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4月15日晚七点,“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一讲《元宇宙的互动关系与法律》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本次讲座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活动的特别板块,由季卫东教授主讲,程金华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近六百名听众参加。

1.png

2.png

3.png

讲座伊始,程金华教授对公益讲座的发起背景做了介绍,也对线上听众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通过“元宇宙是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元宇宙三问启发听众思考,引入讲座的主要内容。随后,主讲人季卫东教授以上海疫情、俄乌战争等社会热点现象切入,旁引博征、层层递进,从元宇宙的哲学思想本质、虚拟空间内部的关系秩序原理以及与外部现实世界的法律体系之间的问题这三个层面对元宇宙现象进行了系统的理论考察和分析,对区块链、分布式自治社区及其外部法律监管,元宇宙赋权功能、元宇宙的隐私风险和个人数据自决权悖论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讲座进行期间,会场气氛热烈,听众们在线上评论区展开了积极讨论。提问环节,选取了线上留言中普遍关心的问题,由季卫东教授对“元宇宙与VR的区别及对元宇宙规范的必要性”“元宇宙对现实规范关系的影响” “元宇宙是否会引起霸权主义和新资本主义”和“元宇宙的所有权和数据属性”等问题进行了回答。考虑到线上也有相当部分法学专业学生们参与的情况,季卫东教授还专门针对大数据、人工职能、云计算和元宇宙时代法学教育的人才培养的特点,给法科生的学习提出建议!

4.png

5.png

讲座最后,程金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了科学技术对元宇宙发展的重要性,并对元宇宙与人类世界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感谢了季卫东教授精彩的讲解和听众们的参与表示了感谢。经过两个小时的热烈探讨和深入交流,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疫”起相守·线上公益讲座系列第一讲《元宇宙的互动关系与法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