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院林彦教授受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专家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9日

11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京召开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上正式聘任林彦等12位专家学者为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首批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为受聘专家颁发聘书。

林彦.jpeg

据悉,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法规、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工作的专家咨询团队,承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备案审查制度建设、理论研究、重要审查工作提供专家咨询意见等工作。

d4fec7cdc973e20eeaf1c114fdd9eaaf.jpg

在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凯原法学院学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诸多有益建议,此次我院林彦教授受聘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专家,是对凯原法学院学者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的高度肯定,有助于推动凯原法学院在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建设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林彦教授简介


121.jpg


林彦教授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凯原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政府立法专家库成员。兼任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等。


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学、立法学、人大制度、比较宪法。在《中外法学》《法学家》《清华法学》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9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出版有《无法生活:将美国人民从法律丛林中解放出来》《乞讨行为规制与乞讨权诉讼:美国的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等专著;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省部级课题,参与10余部法律、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草案的咨询论证。2016年被美国比较法学会授予“英特玛奖”(the Yntema Prize)。2020年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