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院胡加祥教授当选上海市WTO法研究会新一届会长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6日

11月13日,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会员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承办。

学术年会开始前,研究会进行了换届改选,并举行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和第一届理事会(监事)第一次会议。经大会全体会员选举并经上海市社联批准,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胡加祥教授担任WTO法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胡加祥会长表示将继续带领研究会为国家发展和上海地方建设贡献力量。上海市社联学会处梁玉国处长代表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到会表示祝贺并提出工作指示。

 1.jpg

随后举行简短的聘任仪式,上海市WTO法研究会聘请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教授担任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名誉会长。接受聘请后,周汉民教授给大家作“习近平涉外法治思想与WTO改革”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法治兴则国家兴。随着中国融入世界,我国涉外法治建设快速发展。今年是中国入世20周年。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布局的重要方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实施的重要举措。涉外法治人才需要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实务,这对高校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中国申请“复关”“入世”的全程见证者,周汉民教授形容其过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认为中国入世极大推动了国内法治创新,为WTO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面临诸多困境的WTO改革同样离不开中国的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推动WTO改革,中国不仅有想法,更应当有作为、有担当、有举措。

 2.jpg

主题报告后,围绕“与WTO改革有关的新问题”“WTO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以及“上海自贸区发展与扩大开放法律新问题”等三个专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海关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等多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发言和精彩点评。

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大会在与会代表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3.jpg